2005/07/02

錢賺來就是要花的

想說去買套新的西裝,花了五位數字的錢,卻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很不習慣,心裡一直隱隱覺得不該花大錢買衣服。太太事後勸我說,錢賺來就是要花的,老是只想著要省錢,那麼你平常努力賺錢是為了什麼?不要小氣到變成一種疾病了。

我說如果是花錢買電腦,或是花錢買電視,或是花錢旅遊,吃美食等等,我好像沒感覺那麼困難。買衣服,在我的心裏,似乎有種特別的奢侈感,特別覺得不應該花大錢在衣服外表上。我猜每個人大概都有一些東西,妳會特別覺得那是很浪費的事。例如有的人覺得飯吃飽就好,一定會覺得一餐80歐元約3000元的法國餐廳套餐事件奢侈的事,我卻覺得很值得。有人覺得電視能看就好,我卻覺得買台大電視很值得。

一千元吃一餐飯,還是一千元買件襯衫,還是一千元買套書籍,還是一千元買個枕頭,還是一千元買個電動遊戲,哪一個一千元你覺得花的很值得?哪一個一千元你又覺得花的很浪費呢?為什麼呢?回答自己這個問題,可以讓你更有效率地去花錢來滿足自己,用相同的錢給自己帶來更多快樂。

1 則留言:

Guskan 提到...

突發奇想:
其實這也可以延伸到理財的策略,
如果把平常消費精挑細選的功夫放在理財上
就不會買到仿冒的飆股,
也就是巴斐特的買股哲學,
如果不想終生擁有就不要買,
花個五位數買張入主優良企業的證明,
應該也是一種快樂,
每次在街上看到我買進公司的店面或廣告,
我都很快樂, 因為那是一家好公司,
而我
是這家公司的老闆喔 :)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