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0

新制勞基法退休金到底能領多少錢?

2005年7月即將開始啟用的新制勞基法退休金,很多勞工都還不夠了解,不知道新制勞基法退休金開始以後,到底能領到多少錢?舊制的勞基法退休金所採用的是確定給付制,法律規定了退休金的計算公式,勞工祇需要依照公式計算,就知道能領到多少退休金,公司有責任準備足夠的退休基金以供勞工申請退休支用,若退休基金帳戶不足,公司還是必須從營運資金中支付。可以說只要公司沒有倒閉,符合條件的勞工就能領到由公式計算的退休金。

新制勞基法退休金改為確定提撥制,每個月公司有責任提撥工資的6%到個人的退休金帳戶,公司只要完成提撥,就已完成所有的勞基法退休金責任。勞工到六十歲可以從退休金帳戶提領時,到底可以領到多少錢?是與個人退休金帳戶投資報酬率及個人薪資年成長率有關,報酬率越高、薪資成長率越高則將來的退休金就越高。

舉例來說,如果某甲每年退休金提撥C元,每年薪資成長率G%,退休金帳戶投資報酬率R%,若N年後可以開始提領,試算N年後某甲新制勞基法退休金帳戶中有多少累積金額(FV)。
FV=C*((1+R)^N-(1+G)^N)/(R-G)

這裡的假設是,每年薪資成長率G%都相同,且每年退休金帳戶投資報酬率R%也都相同,且僅每年複利一次。若某甲為25歲,月薪資起薪為2萬八千,投資報酬率7%,薪資成長率1%,則35年後六十歲時預估可領到新制勞基法退休金3,111,352元

延伸:
台灣股市的歷史報酬率
台灣股市的歷史
台灣股市的配息報酬率
勞退新制試算表
呼籲串聯:勞工自主管理勞退基金

『我要正常工時,不做老闆奴隸』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投資報酬率7%
這是一個很不確定的因子.
可能是-10%,也可能是+10%
HOLA.

許利銘 提到...

如果股市的報酬率是每年 -10%,35 年之後,台灣的股價指數將只剩下 153.76 點。您可以想像那時候的台灣會是什麼樣子嗎?

所以吃飽沒事不要自己嚇自己。股市一年的報酬率 -10% 甚至更低是很有可能的。股市每年都 -10%,那台灣就完蛋了,不管你投資不投資都一樣啦。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