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1

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

今天又在HBO看到這部好看的電影,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記得年輕時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深深被哪股憂愁所感染,好像自己的生活也像安東尼霍普斯金所飾演的男管家,為了不知所謂的榮譽與理念,失去了追求自我的快樂的時機,時光飛逝之後,懊悔自己過去是否犯下了大錯,好像自己已經來到人生退休的黃昏時光,希望在最後的傍晚時刻還能享受一些快樂。他的主人為了世界和平,被納粹所利用,戰後被人批評,自己也後悔太容易被騙,鬱鬱而終。安東尼所飾演的男管家則是為了要為所崇拜的公爵盡忠職守,而沉默內向拘謹地不敢表達自己的情感,錯過了自己與女管家原本可能發展的情愫,到了老年退休,還是只能繼續工作,在管家的工作中,尋找他自己黃昏年紀的快樂,雖然試圖找回也已年老的女管家,希望有個黃昏之戀,終究由於女管家女兒懷孕,女管家希望能就近照顧孫女,只能祝福女管家,各自在退休後人生旅程的末段中,盡力為自己與家人尋找一點快樂。璀璨的人生時光終究會過去,有時我們犯的過錯會讓我們悔恨一輩子,但是如果我們在人生最有能力的時候,能發出迷人的光芒,令人覺得值得記憶,也許當我們來到生命旅程的尾聲退休時,除了享受黃昏時的清涼徐風與悠閒,還有一點值得回憶的當年往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