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5

退休規劃有關住的部分

有關退休規劃的住的部分,有幾個方向值得思考,由於子女離家獨立之後,除非與子女同住,一般到了退休時的人往往不需要太大的房子,房子越大反而越難整理,對逐漸將行動不便與需要醫療照顧的退休老人而言,如果資產不算多,沒有遺產稅的困擾時,不如將較大的房子賣掉,將不動產轉成動產或是現金,或是將部份的房間出租,讓大半輩子賺來的不動產房子,能在退休時產生收益,而不是還要一直不斷繳稅金與管理費。相反的如果沒有處理掉房子,則只能看著房子而不能將房子的價值轉換來提升實際的退休生活水準。也可以考慮將賣掉房子獲得的資金來投資較穩健的債券或是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用投資所得來支付養生文化村的管理費,以台塑養生文化村目前推出的雙人房,和老伴一同入住,需要每月約3萬元的管理費,及約40萬的押金,也就是說若以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4%的報酬率,賣掉房屋後能有1000萬的退休金的人,就能入住,不必守著房地產還要擔心房屋的管理維護與每年的房屋稅,而房子轉賣如果能超過一千萬,則額外的資金則可以用來提升自己退休生活水準,不需要年老了還有一大堆資產綁在空空盪盪的房屋上。

退休規劃的長期投資
你也許沒想過的退休規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