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3

如果股市長期而言真的像個體重計

如果股市長期而言真的像個體重計,我們應該要如何針對這個特質來投資呢?首先應該要分辨這個股市體重計所測量的到底是什麼重量,對華倫巴菲特而言,他稱之為真實價值(Intrinsic Value),可惜他從來沒有正式說明清楚,所謂真實價值(Intrinsic Value)是否有個簡單的公式可以計算,也許這樣的公式並不存在,也許巴菲特認為這是他的不傳之秘,我比較相信沒有一個固定的方式,可能有幾種可以測量接近真實價值(Intrinsic Value)的方式,但是沒有單一的方式可以直接算出來,幾種不同方式可以算出幾個不同的價值,而真實價值應該就在這幾個數字之間,我們可以多用幾個算式,多估算幾次,來逼近真實價值(Intrinsic Value);對班哲明葛拉漢應該是淨值,也就是若投資將整間公司買下來,然後將所有資產全部在市場上賣掉後,扣除公司負債,所剩下來的價值,巴菲特認為葛拉漢的方式忽略了公司經營商業模式的價值,例如公司獨占壟斷的能力,及商品市場成長的潛力。其次,要注意股市投資體重計會有量不準的現象,當公司的價值有可能會在短期間有很多上下振動,就像剛踩上體重計時,數字會由零開始快速上升,然後可能會高於真實體重一段距離,然後又快速下降到低於真實體重一段距離,上下振動一段時間後,才會漸漸接近於真實體重,所以我們應該避免在公司初次上市(IPO)的時候來觀察一間公司的真實投資價值,因為初次上市(IPO)的時候通常體重都會量不準,且會有很大的振動幅度,最好等公司上市一段時間後,有較多的公開資訊與歷史財務與營運數字的時候,才來開始對公司的真實價值開始投資分析,比較不會被初次上市(IPO)的時候錯誤訊息所誤導落入投資陷阱。

2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我認為投資的秘密在於比別人更快、更準確地估算出真實價值。因此公司剛上市的時候才是最好的投資時點,假如您對自己的眼光有把握的話。

等股價回到真實價值的價位,哪裡還有利潤呢?

還有,真實價值的估算其實是很主觀的。巴菲特跟葛拉漢算出來不一樣,我跟您算出來也不會一樣。

Pojen Huang 提到...

這表示即使很多人認同長期而言股市是個體重計這句話,但是由於各自主觀的投資策略不同,還是會有很大的差異,我的觀點比較接近要長期的投資時,由於ipo的風險難以判斷,寧可不投資,也不要冒太高的風險,畢竟還有很多成熟的公司可以選擇。也許當所有老牌公司都不值得投資時,逼不得已才會去注意ipo公司。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