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5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這本安德列。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的著作中,我覺得最有創見的是,他對股市循環的模型,他稱之為科斯托蘭尼雞蛋,他將股市中分為兩種人,一是固執的買家,這種人像是以巴菲特為首的投資家,及以他自己為首的投機家。其他人被他稱為隨波逐流的玩家,通常是初入股市的散戶新手,或是只知追逐一日行情的短線炒作者(Day Trader)。在他的模型中,只注意兩個數量,一是成交量,二是持有股票者的人數與種類,由於第一類的固執買家(大投資家與大投機家)在市場上很少見,大多數的人都是第二類的證券玩家,所以當股票下跌時,大多數玩家都會賣出股票,只有少數的固執的買家會買進,這時候成交量還很大,因為玩家還有股票可賣,所以當玩家都賣完出場後,成交量會開始萎縮,股票持有人數也在最低點,因為股票都在固執的買家手中,這時候就會量縮不跌,開始準備反轉,只要市場一有好消息,由於固執買家不會低價賣出持股,所以玩家想要買進,價格就必然會上漲,一旦稍有上漲則會帶動更多玩家型買家的加入,這時股價就會不斷向上,成交量開始放大,因為已有部分先進場的玩家會開始忙碌地每日賣出買進,帶領更多玩家追逐,終於到超過該股票的價值許多,玩家也都擁有許多股票的時候,這時成交量在最高點,持有股票總人數也在最高點,漸漸地由於沒有新玩家可以加入(因為大家都已經加入),成交量開始萎縮,這時若聰明的大投機家帶頭賣出股票,則瘋狂的玩家將追逐著任何可得的壞消息,一個接一個開始賣出股票,由於還沒跌到投機家與投資家要買的價位,而且每個玩家都瘋狂想要逃出,這時股價的崩跌就不可避免了,股價崩跌時成交量也會開始增加,股票持有人數也會開始下降,一直跌,跌到玩家都被洗出場,跌到下一次的循環再次開始。

2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這是在股市戰鬥中血淋淋的發生的事實
身旁也有不少朋友滿懷滿身傷出場的...

Pojen Huang 提到...

是阿,聚財網的網友,有也不少出書寫出自己的悲慘經驗。

投資路上酸甜苦辣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