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8

Adjustment 調整持股

一位朋友問,如果有成本70元以上的友達(2409),現在要怎麼辦?要忍痛賣出還是繼續持有?今天收盤價36.3。今天有許多友達的新聞,包括第四季營收預期下滑,必須調降財測,董事長在法說會道歉,預期面板價格到明年第二季都沒有改善的跡象,供過於求的現象十分明顯。由幾個方面來談是否要調整持股,首先假設我們都是為退休資金投資,這筆錢可以投資十年以上,如果不是這種長期資金,應該趕快出清賣光,因為前景不明,資金又不能長期放,應該先賣出轉為現金較為穩當安全。如果是長期資金,接下來該問友達是否應該是長期投資標的?過去八年友達賺5年賠3年,獲利表現很不穩定,不算是好的長期投資標的,除非你認為友達的公司在其產業十分有優勢,且你堅持要相信(賭)他不會再出現賠錢的年度,我不建議將友達列入長期投資的核心持股中。如果你同意友達不列入核心持股(應該佔總資產70%以上),只能當作短期投資的部位,那首先就是要開始降低持股的資金比例,建議至少將友達的股票部位降低到總可投資資產的10%以內,也就是即使我們認為現在友達已經夠低了,但仍不能避免他可能再夭斬的可能,所以要將損失(暴露的風險)降到總資產10%以內,即使股價再夭斬,也只損失總資產5%。是投機還是投資就是看你投入的資金比重,只要投入的資金比重夠低,即使投入一些投機性質的交易,也還算安全。友達若剔除過去賠錢的年度,只以最近五年的四次淨值報酬率ROE來看(18.37 9.89 7.97 3.61)平均為9.96%,第二季淨值26.06元,股價要跌到25.8,市價報酬率才有10%,才是我建議可以考慮進場攤平的價位,在此之前我建議逐步賣出降低持股到總資金10%以內,之後就等待看會不會有攤平的價位,持股等待期間有更喜歡的核心持股有買進機會,應該馬上賣出這類的短期投資,轉為長期核心持股。
調整持股是件很難的事,需要與自己的心理糾纏爭戰,希望這一點規則,能有助大家理性的調整持股,汰短留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