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1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半日遊

為了避免塞在人車陣中,我們的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半日遊由早上七點鐘起床開始,由重慶北路交流道開上中山高速公路的北上路段,清晨的高速公路十分順暢,路上的車輛其實不多,從瑞芳暖暖交流道(過去稱八堵交流道)下來,沿著台二丁省道往瑞芳,沿路上都有往黃金博物館的指示牌,甚至有很多地方往前與左轉都可以到黃金博物館,最後選擇左轉快速道路到台二省道,到了海邊,還是有兩條岔路可以到黃金博物館,選擇了第二個由水南洞的叉路上山,叉路旁有個大停車場,下山時發現如果太晚來,會有警察交通管制,需要停在山下水南洞停車場再搭接駁公車上山。一路上山的路十分彎曲陡峭,開到頂有個小型車停車場,停好車時約八點半,停車場旁有條平路可以走到黃金博物館,由於黃金博物館九點半開放參觀,我們先沿著園區走到郵局旁吃了個素食的早餐,金瓜石餐飲店的老闆,給人十分親切的感覺,食物也不錯很清爽。

九點半先去參觀了本山五坑的坑道體驗,雖然有點短,不過走入坑道中的感受還是真的很有趣,坑道的高度不高,旁邊有個巨大的水管,四周與地上都有潺潺水聲,好像是說礦脈旁常會伴隨著水流,偶爾也會有水滴滴到臉上,坑道中燈光很暗,讓人可以想像過去採金礦工的工作環境。坑道的轉折點是個岔路,聽說是過去上工的地方,整個坑道像是個迷宮一般,聽說過去另一端的出口有三公里遠,也像是個巨大的螞蟻穴。轉彎後是個新挖的出口,約呈15度的上坡不是很好走,一位老先生爬了幾步,可能覺得太累,就想回頭,結果下坡反而跌倒了,如果有老人同行建議還是不要參觀這個本山五坑的坑道體驗。

接下來去參觀黃金博物館,人這時候開始多了起來,不但剛剛坑道體驗的售票處已經排起隊,進到黃金博物館也是摩肩擦踵的人群,入口後左側有個巨大的數位輸出的空照圖,有很多地理的介紹,我們駐足觀賞時,很多人都急急忙忙地超越我們,不知道他們在急什麼,不就是進來參觀黃金博物館,怎麼不好好讀人家所展示的地理說明呢?還聽到父母在叮嚀小孩要去看去讀,卻自己顧著聊天。展示了許多日據時代的礦工工具與生活用品,還有一位老先生介紹如何人工的方式煉金,放映間的影片也很棒,讓人對金瓜石的歷史與人文有更多的感受,影片中的老先生,唱著日本歌好像又回到他的年輕時代,懷念青春的感覺很令人動容。二樓有很多黃金藝術品的展示,還有那個巨大的220公斤金塊,真的是使盡吃奶力氣也無法移動它一分一毫。

因為中午還有個家庭聚餐,十一點中離開了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停車場已經車滿為患,沿路上也都可以看到車龍蔓延,很慶幸自己已經是在回程的路上了,而不是塞在車陣之中。十二點就準時回到台北,甚至還是比很多人都早到餐廳,早起真是不錯的決定。

DSC01089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