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油價上漲,帶動物價上漲

中油去年刻意壓抑油價,今年終於忍不住而調漲油價。果然,油價上漲,馬上帶動物價上漲,機票要增加附加費用。很快運輸費用也會跟著上漲,而大量依靠運輸而帶到消費者面前的農產品,也勢必會跟隨著漲價,今年的通貨膨脹壓力將會比去年更明顯。

台灣央行似乎還是打算維持緩步升息的步調,過去幾次都是每次半碼的調漲幅度,以免影響經濟的發展。但是今年台灣中央銀行似乎應該考慮加速升息的步調,以平穩物價,否則對主要依靠薪資收入者而言,將會是個薪資無法增加,生活支出物價又不斷調升的窘境,只好更努力的加班與兼職來增加收入。

96年1月主計處公佈消費者物價指數對上年同月漲跌率(%)為2.65%,比起去年95年1月的0.49%,增加幅度很大。相信今年全年的物價指數上漲幅度很有可能超過去年全年的2.3%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