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5

賺大錢不是罪惡,賺大錢是為了做對的事

如果想要教育出有理財觀念的小孩,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讓他們認知到『賺大錢不是罪惡。』如果一個人覺得多賺錢是一件有罪的事,是一件不值得被稱讚的事,那麼他一定不會想盡方法要多賺一點錢,我們常常把為了賺錢而犯罪的人的犯罪動機,歸咎於想賺大錢的慾望,然而錯的是犯罪的人,不應該怪罪於想賺大錢的願望,也許有人為了賺大錢而打家劫舍,但有罪的是打家劫舍的行為,不應該怪罪於想賺大錢的慾望,難道你以為每個人只要不貪錢財就不會犯罪了嗎?實際上是即使這世界上沒有金錢,還是有人會為了情色,為了權位,為了名聲而做出犯罪的事。貪財其實並沒有錯,貪戀不義之財或任何不義之事,才是罪惡的淵藪。

能夠多賺錢,其實是一件很值得鼓勵的事,你必然是有創新的想法,並能將之實踐,做出社會上客戶真正需要的產品與服務,所以才能賺到比別人更多的錢。而且如果你看看世界上很多賺大錢的人,如諾貝爾、卡內基等,都將大多數賺到的錢集中起來,做他們認為正確的事,不論是教育還是慈善,政府不願意做的事,或是其他人沒有能力去做的事,很多可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的事,就不可能發生。試想如果這些錢不是被我賺來,而是被分配在一些不知節省,浪費的人身上,這些錢可能就變成沒吃完的佳餚,或是沒穿過的昂貴衣服,或是沒用過幾次的用品,也可能被政府拿去買武器,或是被立委議員拿去吃喝玩樂了,還不如讓一位有志氣要做對的事情的我賺來,我們應該讓小孩立志做個賺大錢且做對事的富翁,讓世界上有更多美好的事,高貴的事天天發生。

1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要想教育出有理財觀念的小孩,父母親自己就要身體力行。

現代父母教育小孩最大的失敗就是把最好的一切都給子女,讀最好的學校、上最好的補習班,從小就讓小孩子養成「打腫臉充胖子」的習慣。於是這些小孩長大後,什麼都不會,只會每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整天跟父母親伸手拿錢。

從小小孩子就沒有被教導金錢是寶貴的資源,要懂得珍惜。他們只看到父母親把錢花在奢侈品上,沒有看過父母親把精神花在累積生息資產上。在這種身教示範下,你給他再多理財的書籍也是沒有用的。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