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5

台灣稅制最大的不公平

今天健保局說要提高上班族投保薪資上限,我們這些領死薪水的上班族真是可憐,健保沒錢第一個開刀的對象就是上班族的薪資,因為這些薪資容易查詢,都掌握在國家的薪資扣繳資料裏,不像其他高所得者,所得資訊國家難以掌握,政府都是柿子挑軟的吃,吃定我們上班族。我覺得台灣稅制最大的不公平就是証券交易所得稅停徵,所有企業家都因為這個關係,而比一般上班族少繳許多百分比的稅金,他們利用配股,或是保留盈餘的方式,讓應課的所得稅藉由證券交易的方式,變成停徵的證券交易所得,明明是公司的大老闆,卻有可能比他的下屬繳的稅還低,甚至健保個人負擔也較低,這真是極不公平,健保費率如果要調整,也該依照全年所得稅申報之所得級距,祇調整薪資所得者的負擔,實在是很不公平的。我覺得台灣稅制第二大的不公平就是加值型營業稅太低,奢侈消費的人,真正的有錢可以消費的人,因為這個低稅率,少繳了許多的消費稅,消費台灣資源越多的人,應繳越多的稅。

3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最可笑的是,提高薪資所得者的投保上限,這樣的決定卻是由所謂的「全民會議」決定,也就是說,這是全民的「共識」。真是諷刺啊!

匿名 提到...

每每提到復徵證所稅時, 此時會有多少[有識之士]與[富正義感]的記者出來嚇唬社會大眾, (用Google查一下相關文章還真不少)這真是個反智的社會

年前和家庭醫生談到健保藥價的弊端, 健保香港腳藥舊藥一顆單價50元, 但是依照療程一次要兩顆,健保成本共100元 Lamsil 新藥一顆75元(自費)雖貴但是相對療程較短成本只有3/4, 結果是以最低單價標落選....

真的醫界需要先進行成本的合理化, 再來討論健保調漲的問題 

OxalisMorris

Pojen Huang 提到...

薪水階級是最可憐的,一毛都跑不掉。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