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7

連動債在資產配置中的定位(structured notes)

最近幾年十分流行的連動債,作為一個投資資產的分類種類,在整體資產配置中,應該要占多大的地位?其實,在目前看來並沒有較為令人信服的理論,連動債的原理是債券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結合,而衍生性金融商品在整體資產配置中的定位應該要占多大的地位,也沒有很好的理論。最常見的資產配置理論,還是以股票與債券部位的搭配,也有主張應該加入不動產部位的投資資產,其他投資種類如原物料黃金白銀石油咖啡豆等,有時也會被人所納入資產配置,以達到分散投資降低風險的效果,但是多數研究主要還是以股票債券與不動產投資信託為最大宗。

在投資組合中增加一個連動債,會降低多少的投資組合總風險,還是會增加多少的投資組合總風險,是增加單純的債券基金?還是增加一檔利率型連動債?哪一種會對投資組合總風險與總報酬有較適合的影響呢?基本上,連動債的保本效果相對於一般債券的殖利率,會使投資組合的最低(最差)報酬率下降,但是連動債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效果,也會讓投資組合的最高(最佳)報酬率上升,也就是說投資組合的風險(標準差)可能會增加,而預期報酬率可能會於原來相似。

只有在衍生性金融商品預期報酬率效果大於債券殖利率效果時,才能在風險(標準差)增加時同時提高預期報酬率。否則風險增加報酬不變,實在沒有道理放棄一般債券轉用連動債。所以當一般債券殖利率低時,投資組合中擁有連動債較有可能比單純持有債券部位好。

另一問題在於連動債的流動性遠遜於單純的債券部位,但這對長期的資產配置沒有嚴重影響,但是需要仔細地做好財務規劃,才不會誤將短期資金投資在連動債上。但在長期資產配置時,若使用連動債,又會遇上再投資風險,不過這個問題在連動債開始流行之後,可能會越來越小。部分外商銀行幾乎每個月都會發行多檔的連動債,不怕會買不到。

1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這句說的好 "錢不會因為複雜而變的比較多"

The power of simplicity.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