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1

金管會核准國泰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

金管會核准國內的第二個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國泰一號,包含飯店、百貨與辦公大樓等三個不同種類的不動產,分別是台北喜來登大飯店(75%)、台北西門大樓(13%)及台北中華大樓(12%),基本上集中在台北市西區,和目前台北市往東區發展的趨勢有點相反,喜來登大飯店由於鄰近立法院頗受政界人物喜歡,也是台北老牌的飯店,獲利與繳交租金應該風險不高,台北西門大樓位居西門町核心區域,在誠品的經營下應該也能準時交租,台北中華大樓的風險就比較大一點,中華路由於捷運開通後,乘坐公車者減少,整條中華路商機並不顯著,這棟台北中華大樓也沒有完全出租出去,算是這個基金所投資的不動產中風險較高的一個,如果可以選擇這棟台北中華大樓建築賣像並不好,不知為何國泰要將它列入自己第一檔的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之中,萬一打壞形象就虧大了。基金預定募集總價一百三十九億三千萬元,中華信評長期twA-,預計報酬率在4.15%。和富邦一號之前舉債投資中崙大樓後的預定報酬率4.63%比較略低,但是也有25%的舉債空間,也許將來也會再融資買進新大樓以提升報酬率。


1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你這樣想也有一些道理,任何一件交易,都存在這樣的矛盾,這也是買REITS的人必須去承擔的風險-不動產物件的價值下跌。

就像買公司債,也有公司倒閉不還錢的風險。

即便投資股票,賣方也是認為將來賣不到更好的價格,所以才願意賣出。

擁有管理權的管理公司的確也是個風險所在,如果他不打算長期經營的話,他的確也有低價出租或賤買掏空基金的風險,所以也要慎選管理公司。管理的不好,大家都看的到。

對小投資人而言,這是過去沒有的機會,當然也是過去沒有的風險,如果可以自己買屋收租,扣除管理費用,報酬率高於REITS,當然也可以自己買屋。

或者完全不喜歡房地產,應該就避免此產品。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