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911.台北美術館.Vivienne Westwood

原本只是被捷運車廂上的廣告所吸引,剛好又有一個參加喜宴後的空閒下午,我搭乘捷運穿過兒童育樂中心旁的草地,來到911午後的台北市立美術館,毫無預料這是個如此熱門的展覽,去之前其實我並不了解Vivienne Westwood是何等人物,不過這真是我記憶中第一次到台北美術館參觀,需要排隊買票進場超過20分鐘,讓我誤以為是來到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前,同樣驚訝地應該不只是我,台北美術館的警衛與服務人員似乎也忙亂了手腳,急忙用無線電彼此聯繫,要如何讓排隊的人龍排好。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來參觀的人的服裝,可以明顯感覺出與之前來美術館參觀的人不太相同,有些人戴著誇張的項鍊與徽章,金屬腰帶,上衣打著金屬的鈕扣與裝飾,連一向不會打扮的台灣男人,也穿著的頗有特色。原本的悠閒下午變的像是闖進了別人的饗宴之中。

原來Vivienne Westwood是1970年代英國龐克搖滾的重要服裝設計師,她的服裝突破傳統改變人的外型,諸如T恤上印上標語,摩托騎士的皮衣夾克,金屬裝飾方頭超高高跟鞋,都是她令人驚訝的創舉。1990年代之後Vivienne Westwood改變風格,停止另類服裝,吸取英國傳統服飾特色,作出自己的時尚流行服飾,也一再獲獎,是當代英國時尚設計大師。這解釋了為何來參觀的人服裝的特色。

在看Vivienne的錄影帶時,其中有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記的不是很完整清楚,但她的意思應該是說:「有人批評我的服裝標新立異,我對這樣的說法甘之如飴,也許是驕傲自大,但是我感覺很自在。我希望我的服裝是一種對其他千篇一律平庸服飾的批評。」喜歡她那種自在地驕傲的說法。

讓我聯想到過去有一次讀到科斯托藍尼的書中,也說到他自己常被人批評特立獨行思想怪異。科認為凡是成功的投資者與投機者都要有一點驕傲自大,才能在市場愚昧的時候,堅持作對的事。

(薇薇安‧魏斯伍德的時尚生涯 展期 2005-9-1到2005-10-19 )
http://www.tfam.gov.tw/VivienneWestwood/discussion/share.htm
http://club.pchome.com.tw/urs/club_index.html?club_e_name=vivienne
http://www.viviennewestwood.com/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