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4

算對報酬率才不會買高賣低-持有期間報酬率

你是否有時候搞不清楚,買了這個股票,現在賣出去,到底是賺還是賠,你真正的持有期間報酬率是多少?如果你算錯了報酬率,你很可能會買高而賣低,賠錢賣了股票,還以為自己是賺到了,或是誤以為自己賺很多,還跟別人吹牛你多會操作。

假如你於某日以30元買進10張A公司的股票,中間配股息2元,股利0.2元,於次年同一日以30元賣出所有持股,試計算持有期間報酬率。一般教科書會算出[2+(0.2/10)*30]/30=8.67%的持有期間報酬率,包含兩個部分,一是股息報酬率 2/30 = 6.67%,二是資本利得報酬率,原本為10張,配股後為10*(1+0.2/10)=10.2張,資本利得為(10.2*30-10*30)/(10*30)=2%,合併持有期間報酬率是6.67+2=8.67%。對真實在投資理財的人而言,應該在考慮以下的因素,如證券交易稅(賣時千分之三)、證券交易手續費(買賣時千分之一點四二五)、股息所得稅(綜所稅實際稅率K%)、股息的可扣抵稅額比率(假設A公司為M%)與證券交易所得稅,其中只有證券交易所得稅目前停徵,可以忽略不計,其他都是真實的費用,不能忽略。假設K=9%,M=0%,股息報酬率會變成6.67%*(1+M%-(1+M%)*K%)=6.07%,資本利得為(10.2*30*(1-0.001425-0.003)-10*30*(1+0.001425))/(10*30*(1+0.001425))=1.4%,合併持有期間報酬率為6.07+1.4=7.47%。

如果你不像這樣仔細算,你很可能還以為自己賺了8.67%其實你實際上只有賺7.47%稅率與費用率對報酬率的影響很大,務必要仔細算,投資股票理財才不會買高賣低,還自己洋洋得意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和我說捕魚的方法受益良多喔

匿名 提到...

看不懂.........><"

Pojen Huang 提到...

我還以為我寫的很簡單了,沒想到還是解釋的不夠清楚,我常常發覺自己的文章,有時會跳的太快,沒有將細節說的很清楚。

不好意思,是哪幾句,需要再多解釋清楚的?

匿名 提到...

我的算法是2.2/30=7.3
剩下的全部看不懂....嗚嗚嗚嗚

Pojen Huang 提到...

用 2.2/30 是比較簡單的算式,通常用在多支股票一起比較時,可以快速看出哪一支股票配息較好,是一種選股時的方式。
我這篇主要是算,單獨持有一支股票,從買進到賣出,到底是賺多少的問題。所以要將現金股息與股票股利分開算,現金股息直接除買進價,是現金股息的報酬率 2/30,但是由於現金股息必須納入綜合所得稅的緣故,所以要扣掉需繳的所得稅,再將加上公司已經繳的稅,用可扣抵稅額的方式抵稅的效果。關於可扣抵稅額,可以參考另一篇上班族如何投資節稅。配股則需要賣出才算獲利,所以必須扣除應繳的證交稅以及券商手續費,才能獲得真正的資本利得。兩者相加,才是持有這支股票從頭到尾的報酬率。

匿名 提到...

感謝指教
不過還是有些看不懂

6.67%*[1+M%-(1+M%)*K%]=6.07%
這是公式嗎 不是很懂....><"

Pojen Huang 提到...

參考這篇配息時的可扣抵稅額比例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