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8

CFP(模組三) 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 第五堂

(www.twlabor.net)謝清風來上勞基法退休金之計算,首先要確認是否為適用勞基法之行業,再確認當事人是否為勞工身分,然後計算退休前6個月的平均工資,要能區分哪些為工資,哪些不算工資(夜點、誤餐費、全勤獎金、不休假獎金),然後用平均工資乘以基數,基數要用適用勞基法後之年資計算,且須為同一事業單位,雇主才有給付義務,再符合自請退休或強制退休的要件後,雇主應於申請30天內發放。私立幼稚園教職適用勞基法,公立則不適用。律師事務所與醫院中之醫師,不適用勞基法,公司中雇用之律師醫師則適用。名列董事、監察人者不是勞基法之所謂勞工,公司章程中註明委任解任適用公司法之經理人不是勞基法之所謂勞工。併購基準日前30天應書面載明勞動契約給勞工選擇,員工須於10日內,不同意到職者,應由原公司付資遣費。資遣費未滿一個月計,退休金未滿半年以半年計,滿半年以一年計,勞保老年給付滿半年以一年計,未滿半年不計。新制資遣費,一年0.5個基數,最高6個基數,舊制一年1個基數。29年5個月年資,勞基法44.5個基數(=15*2+14.5*1),勞保43個基數(=15*1+14*2),29年6個月年資,勞基法45個基數(=15*2+15*1),勞保45個基數(=15*2+15*1)。新制勞工退休金條例,個人帳戶制與年金保險制,罰則不同,個人帳戶制為3%,年金保險制為同額(即每月工資6%的100%)。自提部分,個人帳戶制6%免稅,年金保險制依保險法,併入每年每人2萬4千元保險費免稅。每月工資將低於舊制退休前六月的平均工資,將有類似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之上限規定,稱為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勞保以高報少將會減少,應為可用每月工資與投保薪資相互勾稽,且勞工會較在乎每月提撥的6%,又有離職後5年的追溯期,加上低報後每月的罰鍰,會讓公司不敢低報每月工資。5年選擇期,能領到舊制,就不要選新制,能領到舊制且5年內年資可達29年6個月者,應在滿29年6個月後,選新制。
林中君來上團體保險,對公司而言使用員工福利(例如團體保險)而不使用現金報酬,有幾點好處,稅的好處,對員工稅後效益比現金報酬高,可以設計獎勵方式,可以避免衍生性的成本,加薪會造成將來退休金成本之增加,可以降低公司的風險。如勞基法員工醫療風險,勞基法工資補償之風險,勞基法工資終結之風險,勞基法傷殘之給付風險,勞基法死亡給付之風險。團體醫療險,可含病房差額,指定醫師,或罕見疾病之治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