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2

台灣人愛拼一下的心理

我們台灣人有首歌描述這個社會現象『愛拼才會贏』,這整個社會都充斥這種愛拼一下的心理,最近比較常坐汽車,隨時可以見到,台灣人不論是三陽50小機車,昂貴的BMW轎車,還是騎著鐵馬的老伯伯,甚至路邊行走的小孩,只要在交通號誌在閃燈,每個人都是加速向前衝,要拼一下能不能衝過去,不但是心理想拼,人人幾乎也是身體力行的去拼。明明是件危險的事,我們這個小島上的居民卻常常視而不見,對風險,我們有出乎一般的忍受度,甚至有點是風險愛好者,明明有低風險的事,偏愛選高風險的事來做,只為了享受那個拼成功的快感。台灣人投資理財也有這種現象,人人都幾乎偏好自己投資股市,自己研究,自己選股,選擇高風險的短線操作與技術分析,寧可自己承擔風險,享受拼戰股市的刺激感,無視於自己每年的投資報酬率都低於大盤的事實,明明有輕鬆獲得大盤報酬率的ETF(0050)可以投資,卻愛好風險較高的自己操作,只能說,自己操作賠錢也是一生活的享受方式,至少滿足了台灣人愛拼一下的心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