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8

上班族不要放棄投資股市

很多人在最近四年以來的投資中受傷慘重,甚至有許多人覺得股票市場是騙人的市場,他絕對不再投資股市了。雖然股市不是唯一的投資方式,卻是很重要的一個投資方式,如果因為一朝被蛇咬,就完全不再考慮投資股市,會是個很大的損失,謹慎地投資股市,還是比謹慎地投資其他工具要來的報酬率較高。老婆問我說,你賠了那麼多錢在股市上,為何還是笑嘻嘻,為何還繼續投資在股票上呢?你是不是死鴨子嘴硬,不肯承認失敗,是不是硬要面子才繼續投資?如果只是存定存或買債券,至少都還有正的報酬率,都比你投資股市好啊?為何我還能笑呢?我認為不能放棄股市,因為我還年輕,唯有待在市場中,才不會錯過股市的成長,股市長期的上漲,永遠不知道會出現再哪個時候,在30~50歲之間的20年,只要讓我們再遇上一兩次景氣的大循環,能夠獲取平均每年10%的報酬,則將會遠高於債券房地產的報酬率,特別是萬一這20年間如果再出現一次通貨膨脹,則沒有股市只有債券的投資人,將會受傷慘重。而事實上20年間再出現大通貨膨脹的機會不是沒有。要能笑看自己的股市投資損失,因為若是指數下跌,則表示多於一半的投資人都是賠錢,要讓選股的失敗成為教訓,讓損失成為經驗的學費,為下一場的股市貪婪泡沫之旅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