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安全提領率的範圍(Sustainable Withdrawal Rate Range)

安全提領率(Safe Withdraw Rate)是指,以退休初期總資金乘該比率的金額,做為從此之後每年從投資組合提領使用的預算,每年按通膨調整金額,而能讓投資組合支撐超過30年的最高提領率。這個比率約略在4%。

讀到這篇文章〈Sustainable Withdrawal Rate Range〉,則是按照當前的低利率高股價估值來推算,不同人用不同方式所預估的SWR有3.25%、3.5%和4.4%。作者認為SWR之所以不能有個眾望所歸的數字,是因為股市的未來報酬無法預測,因此一個範圍的規劃方式,多預留一些備案,因為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有備無患。

什麼是可能的備案呢?我想,一是在年紀較大的時候購買即期年金險,每年領取金額除以期初所繳的總金額,比例很可能高於5%。買年金險的風險變成壽命太短時,繼承人會沒有錢可領,臨時的急難也無法預支次年的錢。二是單純的購買短期貨幣型基金或定存,風險是利率低於通膨,這至少得到約3.3%的提領率,但壽命太短時,繼承人幾乎沒有損失。三是購買30年長期的抗通膨債券階梯(TIPS BOND LADDER),買進1年到30年後到期的抗通膨債券,沒有利率低於通膨的風險,提領率也是約3.3%,但是壽命太短時,繼承人可能遇到長天期債券的虧損。四是改變安全提領率(Safe Withdraw Rate)的提領策略,在股票跌報酬率不佳時,不隨通膨調高金額,或降低年度支出預算金額。五是改變投資組合的再平衡策略,不做每年的股債比例再平衡,而是以一段循環期間,達到一定報酬率後,才做再平衡,例如505策略,用50%的資金投資50%定存或貨幣基金,存款部分每年花初期原金額5%,期待在10年內投資的資金翻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