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

當個車輪楔《Linchpin:Are You Indispensable?》

別當齒輪而要當個車輪楔。大量生產的工業模式中,企業利用精細專業分工,把一份複雜的工作變成許多簡單的要求,加上機械,只要雇用十個普通的員工,就能超過一個師傅百倍的產量。由於競爭,一般性商品自然變成價格競爭,所需員工就變成越來越初階,只要付出最低的薪資,能出席服從地當個小齒輪(cog)就夠了。

但是在變動的社會,以及希望躲開惡性價格競爭殺價的企業,必須雇用車輪楔(linchpin)這樣的員工,讓產品充滿情感的勞動力,是有創意感情,而不是千篇一律的通貨商品。作者鼓勵上班族成為公司的車輪楔(linchpin),去解決有趣的問題,去領導團體,不要甘於當個小齒輪,畢竟齒輪般的工作待遇越來越低,也十分無趣,不易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