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9

如何有一個更快樂的財務生活

一篇值得推薦的文章〈How to Live a Happier Financial Life〉,雖然沒有許多圖表、實驗、統計或論證。我相信能做到這些,距離理財成功也不遠了。

首先,不要為了大房子、學區、優美的環境而增加通勤時間,因為通勤是最浪費時間的事。不過今天讀《Mindwise》時,作者提到一個實驗,如果要求通勤者與鄰座的人聊天,可以增加通勤時間的快樂。通勤不能增進快樂主要是因為很孤單。

其次,投資時要謙虛,與其學巴菲特主動投資,或是挑主動型基金,不如直接投資廣泛分散的全市場指數基金或ETF。

第三,關鍵支出是房屋,以及養車,降低這兩大支出,可以存下更多錢,也讓退休所需的準備金降低。

第四,把錢多花在經驗上,旅行或音樂會,而非累積更多更昂貴的物質。我另外能想到的好支出就是學習新技能,新技能往往也能拓展新經驗與新社交關係。

最後,最重要的財務目標,就是不要為錢而工作。最好能找到一輩子都熱愛的工作。否則早年努力存錢,就能在中年擁有第二人生,按照自己的熱情去生活工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