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9

你儲蓄的錢夠多嗎?

主計處發布民國93年的家庭收支調查資料,我國的貧富差距倍數有略為下降(6.07到6.03),表示貧富差距縮小,但是相較歐洲國家的均富狀況,我國貧富不均狀況仍然存在改善的空間。然而家庭收支統計並不完全能表示家庭的資產狀況,僅是表示家庭收入與支出的狀況,家庭想要富有,首先要收入大於支出,能夠儲蓄才能累積財富讓家庭富有起來,也就是說賺得多不一定表示富有,要賺得比花的多才能夠累積財富,這個簡單的道理,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儲蓄率才是家庭自力救濟改善貧富差距的關鍵數字,以下是家庭年收入五等分的儲蓄率。如果你的儲蓄率能高於第五等分家庭的30.1%,你儲蓄的錢才算夠多,才有機會由第一等分往上移到第五等分的機會,如果你還是月初領的錢月底花光光的話,儲蓄率甚至低於你所屬等分的平均儲蓄率,那你想要富有起來,真是要再多加點油了了。

3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需要自己做一點計算,原始表格在這裡。
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14085&ctNode=511

Pojen Huang 提到...

用這份表[平均每戶家庭收支-依可支配所得按戶數十等分位分],十等分位每兩等分先做一次平均,取每兩等分平均的[儲蓄]金額除以每兩等分平均的[所得收入總計]金額。

Pojen Huang 提到...

不客氣,找這個檔也花了我一點時間。很高興能幫上忙。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