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中華電釋股算是『還富於民』?

今天不談中華電是不是好的投資標的,且說看到報紙整頁的廣告,說中華電信釋股是『還富於民』,真是令人不知所云,他如果說這是『全民入股』,還比較能接受,開放讓大家買股票算什麼『還富於民』,每位拿錢出來買股的人民可是拿現金出來買股票的,而且買了股票就要承受中華電股票市價可能下跌的風險,雖然有折價6%與配息報酬率,但是這都是投資買股票承擔中華電個股風險的合理溢酬,談不上政府還什麼富給哪個民。

如果不折價能吸引足夠的人來買中華電信釋股嗎?我覺得這個折價是必須的溢酬,而不是政府的恩典。這是合理的對價關係,不是還富於民。』如果中華電能釋股給外資,外資也願意溢價買進,政府增加釋股收入之後,能夠提高個人綜合所得稅薪資所得扣除額,或是直接發一次國民特別紅利,這才算真正的『還富於民』。要人民拿錢出來承擔風險買股票,怎麼想都不覺得這是『還富於民』。更何況如果聯想到最近中華電信工會的抗議,有點感覺像是要用全民釋股的方式,利用輿論來打壓中華電信工會阻止政府釋股民營化的氣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