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8

[答覆]外幣保單與美國保單有差別嗎?

一位讀者來信問到:

美國保單是否要在美國體檢及簽約才生效
有理賠服務風險嗎??
同樣南山壽險保單
美國的保費與理賠金會比台灣的外幣保單更多保障更少保費嗎?



以下為我的答覆:

最近金管會核准了兩個外幣保單,不過還沒上市,外幣保單的費用計算基礎與台幣保單的計算基礎相同,所以除了繳保險費的幣別與領取保險金的幣別不同外,基本上與一般保單相同,所依據的也是我國的保險法規。

若去投保美國發行的美國保單,則其所依據的是美國的保險法規。其計算費用的基礎(死亡率)會與國內一般保單不同,通常由於美國人的壽命較我國人為長,所以因為計算費用的基礎不同可能會造成壽險保費較低,因為死亡率越高,保費就越貴,不過美國營業附加費用率的規定也與我國不同,最後的費用是否會較便宜,並不一定。

以我國的保險法來說,並沒有限制外國人不能買台灣的保單,但是實際上外國人來台要買保單,壽險公司在承做這種保單通常會要求要做體檢,且要確認會有長期居留的證明,或要求本地的雇主作為要保人,以確保有人會繳費。同樣地,如果你要買美國保單,由於他保單的計算基礎是在美國的居住人口統計,該美國保險公司為了它自己的利益,應該也會要求你要做體檢,當面簽約等等的條件,理賠的風險還是要以實際發行保險公司的信譽為準,跨海投保的確會造成有爭議時處理成本較高,一般建議投保較無爭議的險種例如壽險,避免意外險與醫療險 。

1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我都用電子檔,因為搜尋特定字詞較為方便。
如果要列印服務,我想一般專業一點的影印店都能處理pdf。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