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6

使用Texas Instruments BA II Plus 計算內部報酬率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

所謂內部報酬率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是表示在一個投資計畫中,一連串的支出與收入,將各期的現金流量折現後,使淨現值為零所使用的折現率。它的意義是這整筆投資的所能產生的約略報酬率,如果你的期望報酬率(或說必要報酬率)低於計算後的內部報酬率,這個投資計畫就可達到你的期望,可以執行。

在這裡舉一個網友推薦的一個六年期的投資型保單專案,它的範例是:前兩年每年初投入100萬,第一年底領回3萬,第二到第五年底,領回5萬,第六年底領回205萬元,其內部報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經計算後為2.5486%。也就是說如果你認為一個六年期的投資計畫,所需要的年報酬率低於2.5486%,則這個投資計畫就可行。該發行者評等twA+。

這種投資型保單的缺點,是缺乏流動性,如果六年中需要全額領回時,會有解約費用。報酬率需要與市場比較才有意義,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約1.67%,五年期公債的指標利率約為1.76%,存續期間約4.6年,評等twBBB-的國內銀行次順位金融債券利率約3.045%。如果可以接受流動性差的小缺點,這個投資計畫還算可接受。

以上如果有解釋不夠清楚的地方,歡迎網友來信 (pojen.huang (at) gmail.com) 詢問。

使用Texas Instruments BA II Plus 計算內部報酬率的方式
[CF] 100 [+/-] [ENTER]
[UP] [UP] 看到 C01
97 [+/-] [ENTER]
[UP] [UP] [UP] 看到 C02
5 [ENTER]
[UP] [UP] [UP] [UP] [UP] 看到 C03
5 [ENTER]
[UP] [UP] [UP] [UP] [UP] [UP] [UP] 看到 C04
5 [ENTER]
[UP] [UP] [UP] [UP] [UP] [UP] [UP] [UP] [UP] 看到 C05
5 [ENTER]
[UP] [UP] [UP] [UP] [UP] [UP] [UP] [UP] [UP] [UP] [UP] 看到 C06
205 [ENTER]
[IRR] [CPT]
就會得到2.5486

4 則留言:

USstock 提到...

依照算法重複算依次
IRR=2.548644

pioole 提到...

我有問題??可以請教一下嗎!!

最近接到6年期的儲蓄險,想用您的IRR計算一下報酬率,不過總覺得怪怪滴~~

Q1.
6年期,保額10萬,年繳101,000
每逢保單週年日給付生存金1、2、3、4、5
給付3%、6%、9%、12%、15%
滿期金:60萬
>>這樣IRR是1.8736(比銀行的定存還低)

Q2.
6年期躉繳82300,期滿領回10萬,IRR有3.3%,但利息只有17700
6年期年繳101000,期滿領回60萬+4.5萬的生存金,IRR只有1.8736%,但可領回39000
為什麼IRR 3.3%會比1.8736領得要少呢
一直想不透,

Pojen Huang 提到...

2種方式克服這種懷疑:
1.人是不理性的,所以要相信尺,而不要相信自己眼睛的感覺。
2.這是因為繳錢的時間點不一樣,或者說存續時間(Duration)不一樣。平均投入本金也不一樣。

pioole 提到...

hi pjhuang:

嗯嗯,可以說更清楚一點嗎,還是很茫然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