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7

你也許不該投資股市!

什麼樣的人作退休規劃時不該投資股市?如果你無法接受某一年股市會下跌超過20%,這樣的下跌幅度會造成你心理上極度的痛苦,並造成你生活無以為繼,則你不該投資股市。因為過去的歷史告訴我們,一年20%~30%的下跌幅度,雖然不會常常出現,但是每隔10~20年,總是會出現個一兩次,其他時候則較常會出現的是10%以內的漲跌。這些報酬率出現的先後次序,沒有一定的順序,數學上,先出現與後出現,對市場最後整體的報酬率也沒有影響,例如先跌20%再漲四年10%,或是先漲四年10%最後再跌20%,市場這五年來的累積報酬率都是相同的0.8*1.1*1.1*1.1*1.1 = 1.1*1.1*1.1*1.1*0.8 = 1.17128,年化後的報酬率,都是3.2%。

我們其實沒有能力預測,何時會出現很大的跌幅,或是很大的跌幅會先出現或後出現,猜測市場次年漲跌的努力,沒有人是能持續成功的。對退休人士,每年需要提領資金花用的計畫中,其實很不適合投資股市,除非每年要提領的金額如果按照下跌的比例減少20%~30%,你還是可以接受,否則若原本規劃每月領20000元花用,由於股市今年下跌,明年只能領14000元,對退休人士可能會是很大的災難。

快訊:考證照》善用學校資源 一舉兩得

2 則留言:

wuyuching 提到...

你好,對於你所提到的理財顧問方式,覺得很有道理,有錢人需要理財,沒錢的人更需要理財,否則人不理財,財不理你. 請問妳們有目前妳們輔導客戶一個平均的年話報酬率嗎?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付費是合理的.

Pojen Huang 提到...

長期投資股市的預期報酬率,我認為合理約在5%~7%。如果你對理財規劃服務內容有興趣,請來信,第一次面談時,可以更深入回答你的疑惑。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