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2

台北北投關渡平原大業路加油站設立社區参與公聽會

今天晚上去參加了攸關我住的社區安全的公聽會,是要在關渡平原大業路上設置加油站的公聽會,也是在政府核准加油站設置過程中,居民可以向政府反應心聲的重要會議,依據現行適用全國的加油站設置規定,農業區可以設加油站,在台北市的規定是,住宅區不能設置加油站。而這個加油站就預定在相鄰於住宅區的農業用地上,雖然是合法的申請,但是卻是違反住宅區不能設置加油站的立法意旨。參加公聽會的住民條件是距離設置地點500公尺內,今天參與的居民十分踴躍,公聽會會場都擠爆了,全場大家都極力反對加油站在住宅區旁設立,抗議法律的不夠周延,期待政府不要只是僵硬地依法行政,政府能更加面對關渡平原的開發問題。我們的口號是「要家園,要公園,要關渡平原,不要加油站。」政府不該在關渡平原開發方式未確定前,就盲目地依據不能因地制宜的法律,葬送了將來關渡平原的開發可能,依現在的法律若不調整,關渡平原將被加油站所包圍
業者表示過去陳水扁當市長的時候,他就想申請加油站,也與陳市長溝通過,當時陳市長勸他不要申請,怕引起連鎖反應,他也聽了沒有申請,近年來馬市長任內,准許了大業路上靠近大度路的加油站,所以他想也來申請這座新的加油站。顯然這就是即將開始的加油站連鎖反應,如果居民不能擋下這座加油站申請,再往下更多加油站會出現在北投住宅區旁的農地了。

台北市社區參與實施辦法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新聞
又設加油站? 關渡居民怒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供需會解決這項問題,不會有你說的關渡平原被加油站包圍的問題。

目前,藝術大學下有一座、大度路及承德路口有一處、不遠處的公館路及承德路口附近又有一處、中央南路上也有一處,承德路及吉利街口處一座、承德路及石牌路又一座、承德路在百齡橋到文林北路間有三個加油站。

夠多了,我想供給己飽合了,頂多再增加一兩家,關渡平原不會被加油站包圍的。

Bank Marx

Pojen Huang 提到...

也許會這樣,但是加油站一建下去,要再移除就十分麻煩。且新申請的人通常會挑在動線的前方,以便截住客人,所以會越建越接近住宅區,最後因為供需會倒的,反而可能會是之前興建的較遠離住宅區的加油站,而留下離住宅區最近的加油站,且這樣的供需平衡,曠日費時,要等到加油站站主興建後,要再認賠關閉不知要多久。

不過也許等關渡平原開發方案確定可能會更久。不知道我們這一代看不看得到。信義計畫區許多年前也是一片農田阿。看看現在寸土金。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