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5

理財規劃顧問的建議可以聽嗎

如果將來這社會上真的出現,以顧客的目標為優先的理財規劃顧問服務,消費者真的可以完全聽顧問的建議嗎?同樣是標榜巴菲特選股原則,恐怕不同顧問對不同公司也難以有一致的結論。同樣是分散投資,不同的程度與資產配置比例,恐怕也很難一致。面對現在的財務缺口或未來的財務目標,也會有全然不同的建議規劃。就像生病時,不同醫師可能會開出不同的藥單,有的積極,有的保守。如果你吃不慣某位醫師的開藥,相信你也會找另一位醫師,尋求第二意見,甚至可能會自己調整藥物的份量,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將藥量减半的經驗,我認為理財規劃的服務,將來也可能像全民健保診所一樣的普遍,大家能獲得適當的規劃,必然能改進更多人的退休生活。在哪個時候來臨時,我們也不需將理財規劃顧問的話當作聖旨,而是應該將這樣的顧問服務當作社會的理財基礎建設,可以在不同顧問中選擇能幫助自己的顧問,就想我們選擇能治好我們的醫師就診一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生病時,自己調整藥物的份量,絕對是錯誤的行為,反而常常會造成抗藥性。 影響治療。
Hospital-shopping 的惡習也是健保財務惡化原因

匿名 提到...

黃先生
見到您BLOG的堅持十分感動
我會定期來看您的BLOG
也希望您繼續努力

twhsi

Pojen Huang 提到...

舉個簡單的例子,每次從醫生開的藥中,我常常都拿掉胃藥不吃,只要願意從醫生開的藥中,多研究一下藥典,多研究一下醫生開的藥的目的與效用,病人不是完全沒有能力理解醫生開的藥的目的,人家說久病成良醫,我實際上的經驗,有些沒有持續進修的醫師,在特定疾病(我家人生的病較為特殊)上的常識,可能比我們病人還少。很多時候我們提到的國外最新療法與用藥,國內都還在研究階段,第一線的醫師可能都還不清楚。

當然抗藥性的問題也很嚴重,但不是每件自行調整都會造成抗藥性的問題,也有可能醫師開的分量不好,讓病人受苦,只為了堅持醫師開的藥量而完全不及時檢討藥量對病人造成的痛苦,也失之公允。

我想關鍵在於消費者面對一位理財顧問的建議是否應奉為聖旨,還是應該嘗試理解建議的效用與副作用,做出符合自己的最後決定,就像醫療界的臨終關懷,選擇不積極治療,或選擇對自己退休規劃基本上有害的方式,也有可能是消費者的適當選擇。

尋求第二意見,可能會變成逛醫院嗎?也許。從一而終,萬一遇到不夠熱心的醫師怎麼辦?我們從經驗中都應該可以知道,熱心的醫師和冷漠的醫師,醫療品質可以天差地遠。理財顧問也是相同。

twhsi, 謝謝你的鼓勵

匿名 提到...

同意PJ 的看法, 但是調整處方簽建議還是要與醫師討論, 畢竟這多少牽涉到醫療法的層面, 當然這也牽涉到後續保險理賠與法律爭議的事宜.

家父是多年老人失智患者, 不同醫師的診療觀點, 家父的病情就呈現極大的變化, 當然有的醫師秉持希望病人能康復的觀點, 有的醫師則是認為此症狀以目前技術而言是不可逆的進程,主張應以家屬的負擔與病人的生活品質為考量.

其實兩造我都很感謝, 但是最後我選擇後者, 並與其成為可以談話的朋友.

回到對於理財顧問的看法, 希望能像家庭醫師一樣, 能了解我的家庭現況與未來需求, 懇切的給予建議或是託付執行. 並能成為生活上的朋友. 至少我不喜歡拿著存摺去銀行找個理專, 結果分配到的有限時間裡被推銷許許多多需要時間理解的金融商品, 這跟看拿健保卡看門診沒有多大的區別.

希望這也是一種典範移轉的過程, 與當年保險業務員被外商壽險顧問所取代一樣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典範移轉
我喜歡這四個字
要隨著世界的轉動
要跟著轉變自己的觀念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