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7

如果將自己當做所投資的公司的老闆

投資理財時,如果你買一張股票,只是想著明天的股價會比今天高還是低,是否有人願意出比你買進的價格還高的價格,從你手上買走這張股票。那你就祇會注意市場的消息,祇會擔心別人是否不想買了,每天的心情都遭受市場消息與買氣的影響,很容易就會因為心理上的害怕損失,而賣出股票。壞消息與壞氣氛隨時都可能出現,會讓你難以忍受。

但是如果將自己當做所投資的公司的老闆,則你會關心的不再是別人如何看待你的股票的價格,因為你並不是很想賣出你的公司,你會更關心的是,公司的實質獲利,是否比你投資在其他工具上來的好,如果你定存可以獲得每年1.5%的報酬率,你要問自己的是,我在我的公司中的股份,能否每年產生高於定存或是投資債券更高的報酬率。只要公司的實際營運報酬率高於其他投資工具的報酬率,就應該繼續經營公司,保留資金在公司的股票之中,你就較不易因為一時的市場消息,而隨意的短線買進賣出股票了。只要這樣,才有可能長期投資,才能真正分享到企業長期經營的獲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如何看待寶來全球ETF組合基金與寶來全

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這兩隻基金是否可作為

資產配置裡的核心基金,長期持有或是定期定

額投入

謝謝

Pojen Huang 提到...

我會期待ETF式的被動管理基金,每年的管理費在0.5%以下,寶來全球ETF組合基金因為又加上一層管理費,長期而言,我認為組合基金的經理人要能打敗自己的管理成本費用,很不容易。

不過他們由於資產類別較為特殊,全球ETF與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如果需要這個類別的基金,還是可以與同類型的基金比較,盡可能以管理成本越低者越好。基本上,除非資產總額很大,需要跨國的分散,對一般上班族而言,專注投資在國內的ETF基金就夠了,費用成本又低。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