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6

決定退休後的每月花費

上班族退休需求分析試算表中,如果你想改變退休後的每月花費,必需調整的是預計退休後所得替代率的欄位(B9),原例中,目前每月薪資50,000,預計退休後所得替代率為100%,表示該上班族希望能於退休後,享有與目前收入現值相同的收入水準,也就是希望退休後的每月花費能和現在相同水準。一般而言,由於退休後不需每天上班,服裝費、通勤費與外食次數減少,其實不需要100%的所得替代率,如果你決定退休後的每月花費祇需要四萬元就夠了,則請你將該所得替代率欄位(B9)設為80%,則右手邊的退休後每月需求,就會自動降為40000=50000*80%。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的上班族退休需求分析試算表
需要密碼, 無法使用

Pojen Huang 提到...

只有左邊B2到B14可以點選與輸入資料,輸入後,右方就會出現計算結果。

密碼只是為了避免有人不小心更改了右方的計算程式。

匿名 提到...

請問B3這ㄧ欄[目前勞保投保薪資]是什麼意思??例如月新40000??如果勞保新制的話不是雇主提撥6%嗎??那2400算是勞保投保薪資嗎?

Pojen Huang 提到...

[目前勞保投保薪資]是指目前勞工保險的投保薪資,今年7月要開始的是勞退新制,勞保還是和過去一樣。

退新制指的是勞工基準法中規定雇主(公司)要負責的退休金制度更新。

不清楚自己的勞保投保薪資,可以向貴公司人事部門詢問。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