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8

現在的股市要如何操作

有位朋友問,可不可給一些實際的明確的操作建議,譬如說某支股票多少錢買,多少錢賣這類的建議。當場我沒有直接回答,現在回想起來,我想說的是,沒有人有這樣的預測能力。其實不論現在或未來,我想建議的操作方式都是相同的,一定要買在低點,一定要買好公司,賣的時機一定要有其他更好的標的才賣,或是預測10年後的的獲利也不能支撐的高價才賣。聽起來還是很模糊的建議,再具體一點,至少要本益比10以下才開始考慮是否要買,一定有人會說這樣現在根本沒有股票可買,沒錯,我就是覺得現在沒有股票可買,現在是買賣之間轉換或是較接近賣的時機。股市投資要長期致富,必須把自己當作企業擁有者來看,我們看富比士公佈台灣首十富,有哪位是靠短進短出的股市操作成為富豪的呢?我們不要想著在股市上靠短線進出賺錢,要想著跟著企業長期成長獲利,從不被看好(本益比10以下表示市場不看好),到穩健成長,企業的成功從來不是一蹴可及,通常很久(比如說十年)沒人注意的公司,若經營良好,總有一天會在市場被公平的對待,我們要的獲利是當眾人皆不要時的低價與真實價格的差價,這是我們作為一個伯樂看出千里馬的獎賞,賺錢也是當之無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