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7

勞工權益與投資者利益的衝突與平衡

網路上有位可能是勞工運動的朋友對我在『中華電信是否是好的投資標的』與『做勞方還是做資方,是窮與富的差別』中的想法有些評論,勞工運動為辛苦的勞動人爭取安全的工作條件、應有的退休金與資遣費,這些我都很能認同,也很感激有像鄭村琪這樣始終如一的勞工運動者,有他們的努力與追求理想才有今天的勞動基準法,就像這位朋友說的,勞工運動者追求的是社會的公平正義的理想,希望每位勞工被公平正義的對待,這些理念我都贊同,但卻無礙於我有其他從投資理財而來的角度和觀點。

相對的,我寫這些文章的願望是,上班族(勞工)能夠用投資理財的方式讓自己富起來,當生命中的意外降臨時,我們都有財富能夠度過難關,我們隨時都可能會遇上被開除或失去工作收入,所以我們更要好好理財,讓自己平時就能收入大於支出,開始累積生活緊急準備金與投資的本錢,增加自己投資(或說是做為資方)的能力,做出賺錢的投資決定並確實執行,讓將來有一天投資收入大於生活支出,屆時再也不需要倚靠上班(或說是做為勞方)的收入了,我真心認為,這是人人都做得到的事,只要你願意開始努力。

雖然理想不同(道不同),但我也是希望對上班族(勞工)朋友有一點貢獻或小小的幫助,其中我對投資股票的一個意見是,如果你有能力選擇(大部分的時候你都有選擇,現在有上千家的上市公司可選擇),兩間同樣是好公司,一間有工會,另一間沒有工會,我建議你投資那間沒有工會的公司,投資股票必須是件理性的事,兩相比較,我們選擇較易成功的投資標的,或者我應該這麼說,有工會的公司也許也會有好公司值得投資,但是由於我沒有辦法事先分辨出來公司是否會與工會維持長久的良好關係,基於長期投資避免風險的原則,我承認我沒有辦法預測,所以我個人選擇不投資有工會的公司股票。這並不表示我們不支持勞工組織工會來保障自己的權益,只是一種投資選股的方式,這樣的投資機會(有工會的優良公司)我們決定讓給別人去賺。

勞工權益擴大到極限當然會與投資者利益衝突,重點是兩者要保持平衡,公司才能長久發展,勞工權益擴大到極限會造成投資不振,經濟衰退,公司失去競爭力;投資者利益擴大到極限,會造成勞工被剝削,生活無依。我想兩者間的平衡應該是法律,法已規定的權益勞工應該要爭取,但法無規定的,勞工應該避免干預(或者是想辦法去改變法律)。以中華電信工會阻止經營階層的買回庫藏股為例,我就看不出公司有何違法之處,既無變更勞動條件也無變更勞動契約,工會為何有權干預買回庫藏股這種屬於董事會權責的事項,只能說工會自我膨脹去臆測將來的後果,工會注重自身權益無可厚非,介入公司經營方針太多則未免有逾權之疑。

寫了這麼多,民主社會,還是要讓廣大的勞動人民自己做主,上班族(勞工)朋友是要靠勞工運動還是靠投資理財,才能過好日子呢?等你想要富起來的時侯,再來讀讀投資理財的文章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