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2

唯有所不投資,然後可以有所投資

林語堂,『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評宇宙文章,摯愛故國不泥古,樂享生活不流俗。』我喜歡林先生那種對人生寬宏的氣度,在平凡生活之中尋找慧心的幽默;但他稱自己的書齋為『有不為齋』,取孟子的至言說『唯有所不為然後可以有所為』,表明他自己在工作生活中也堅持原則而非隨波逐流。讀他的文章有種陶淵明式的悠然自得,中國式的生活的藝術,他對他身後的世界留下最多的禮物大概就是在東西文化中搭起了橋樑,他以英文寫作的書籍,介紹了中國式的生活藝術與小說,都是東西文化交互影響吸引的實證,但我真正喜歡的是他的『生活的藝術』一書(The important of living),應該是林先生在其書中,以他自己的生活經驗來顯示出人生可以有的幽默(Humor 這字是林先生所翻譯為「幽默」一詞),與在生活中能夠發現快樂的態度,對我自己如何設計自己的生活有許多的啟發,人生並不長,我該為自己的人生快樂負責,不論是讀書的快樂,勞動的快樂,動物性的快樂,發現的快樂,還是朋友分享的快樂,能夠好好享受人生的旅程,不亦快哉。而在投資理財上,我也想學上他們一下說『唯有所不投資,然後可以有所投資』,要長期投資成功,你必須有策略,策略必須被徹底堅持,像我學自華倫巴菲特的策略就是,『要先確保投資的安全,再考慮投資的獲利』,不能符合策略的投資標的,我就不投資。

生活的藝術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