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1

從錯誤之中學習

雖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是我們在台灣卻很少聽過基金經理人談論他們操作基金時的失敗經驗,可是你知道世上投資致富的名人華倫巴菲特,已經是世界第二首富,他可是每年在年報上不諱言的直陳自己所犯的投資錯誤,並向投資的小股東道歉,他們所信賴的執行長巴菲特的哪些愚蠢錯誤,害他們損失了多少錢,當然由於他整體的投資通常還是獲利,相信小股東並不會為難他,但是華倫巴菲特他這樣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可說是十分特別,特別在恩龍案與許多企業爆發假帳疑雲的時代,能夠對自己的投資決定有自我反省的能力,還願意公開與投資人分享的經理人,真是少數中的少數了。雖然我們都稱華倫巴菲特為股神,從他年報的字裏行間可以發現,他自己還是十分謙虛,認為自己也常會犯錯,有犯錯就應該讓大家知道,確保自己付出學費有學到教訓,就應該還可以從錯誤中學習改進,即使被人知道自己的錯誤也無損他對自己投資方法的堅持。如果我們希望投資致富,應該要好好學習這項『從錯誤之中學習』的秘訣,不但不要刻意忘掉賠錢的投資,反而要將賠錢的故事勞勞牢記著,甚至講給別人聽,加深自己對錯誤的映像,才能從經驗中成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