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5

短期投機與長期投資?

我們常說短期內交易頻繁,靠技術分析圖表預測進出的人士,叫做短期投機;而依據基本分析買進後長期持有的人士,就叫做長期投資。我們往往以為長期投資的人似乎才是正派的投資人,有良心的投資人,不像短期投機客,我們愛叫他們是賭徒,其實事情的界線沒有麼明顯,黑白對錯也沒那麼清楚,兩者其實都是靠對未來的預測,技術分析的人認為這是個有效率的市場,所有的消息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所以用過去的股價可以預估未來的股價;基本分析的人也認為這是個有效率的市場,終有一天股價要反映公司帶給投資人的股利,股價終究要反映公司的真實價值。所以其實兩者是半斤八兩,都是靠著對未來的預測來投資,而這兩種預測方式都沒有百分之百準確的法則。短期投機的人要當心隨時會輸光,所以要常常看盤盯緊隨時的變化,致富這條路上走的辛苦。長期投資的人要當心被公司派所騙,對未來的預測太過樂觀,一生心血付諸東流所託非人,也不見得多容易。投機很可能短期快速致富,如果你能見好就收,賭贏就趕快走人,久賭必輸。投資的人只能靠分散投資長期累積,要是能識得千里馬,又對他長期保持信心不變,也有機會致富。唯一的不同大概是投資的這一邊,一面還可以工作賺錢,一面尋找可以信賴的千里馬,不必像投機者那麼辛苦,歷史上投機致富者,都曾經至少破產一次以上,然後才反敗為勝。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