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1

為什麼不需要太高興?

發行ECB成功為什麼不需要太高興,上次講的似乎不夠清楚。當然我也能認同這不是壞消息,但是消息的好壞要看是跟什麼比,也就是投資人心裏的那把尺,你到底在找什麼樣的投資機會,會影響到你是否覺得這是個好消息。表面上看來,發行ECB有一些好處,一是可以比發行無擔保公司債付較少的利息,二是若股價永遠漲不到轉換價格就不需付出債權轉換股權的代價,三是表示有人覺得股價可以漲到轉換價格,雖然因為第二點的關係,公司經營者認為不太可能。如果是短線的投機者可能會覺得,這表示一個現在買入,漲到轉換價格前賣出的投機機會,他當然覺得是好消息。但是如果我們是要學習巴菲特長期投資10年以上的話,這個消息就該用不同的面向來分析了,當然發行成功比發行不成功好,溢價比折價好,但對現有股東與長期投資者而言沒有實質利益,甚至還有被股權稀釋的潛在危機。也就是說,如果溢價30%發行,且在發行期限內最後漲了60%,對長期股東而言60%的利潤就有部分要與ECB買家分享,當ECB買家轉換時,股價就會像除權時一樣因為股權稀釋而調整價格。所以對長期投資者而言,一間發行ECB的公司與一間不需舉債且買回庫藏股的公司比較,假如獲利前景類似,當然應該投資後者,因為股權比例不但不會被稀釋,反而會上昇。從另一方面來看,公司經營者有多種籌資的方式,公司如果債信極好,就能用很低的利率發行無擔保公司債,或者發行有擔保公司債;如果公司前景真的很好,還可以洽買家發行溢價的現金增資,這樣完全不用付利息,且溢價部份馬上加入股東權益成為公績金,等於所有現有股東都享受到溢價現金增資的好處,但這樣做的壞處是股本馬上膨脹,營業績效成長的壓力較大。公司經營者選擇發ECB,可能表示債信不好,單獨發公司債利率太高付不起;可能表示營業績效成長不看好,現金增資會造成每股盈餘大幅下降;選擇發ECB可以借到錢,又把股本膨脹的問題隱藏在未來,短期的營業績效不會受到影響。也就是說如果你是個長期投資者,發ECB有可能是件值得注意的現象,它不完全是件好事,可能需要進一步仔細了解營運狀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