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2

培養自己判斷趨勢的能力

今天看到一篇今週刊上一篇研判2004年投資方式的文章,覺得很有意思,到不是因為它的結論有部分與我之前的想法類似,而是覺得一位投資人除了多讀多聽,很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判斷趨勢的能力,多思考多聯想,許多投資的機會就藏在很平凡的消息與新聞中,例如這文章說,不要買債卷與債卷基金,因為雖然中央銀行信誓旦旦說1年內沒有升息的打算,其實欲蓋彌張,更表示利率的反轉即將到來,雖不是馬上,但已經不遠。另一個建議是不要投資不動產,原因是台灣人口結構基本的改變已經到來,不久前的新聞才說,未來每個年輕人要養2個老人,青年人口下降表示房地產需求減少,加上勞力密集產業外移大陸,短期內房地產需求沒有上升的跡象,不是適合長期投資的項目。相反的老年人口的增加趨勢明顯,老人與健康相關產業必定會蓬勃發展。想成為好投資人就要對每個讀到的社會新聞與趨勢,培養與練習判斷什麼產業會獲利,什麼產業會不利的能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