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8

退休計劃

什麼樣的人可以提早退休?曾經聽一位牧師說,人生在世,要讓任何奇蹟發生,靠的都是信心與立志,唯有信仰神並奉行神的旨意的人,神蹟才會發生在他身上。雖然你不一定是有信仰的人,至少要做個信仰自己的人,任何一件有意義的事要被完成,都是需要堅持與努力,例如提早退休這樣的事,如果你從來沒有花1小時以上的時間來想它,或是從來不相信自己可以拋開用工作賺錢而退休生活,它幾乎不可能自己來到,不管你已經有多少錢,人的慾望與不安都是永無止盡,想想世上有多少人有上億以上的資產,卻還沒退休呢?錢永遠買不到你所有的慾望,也不可能滿足你所有的不安全感。與其讓錢的金額大小來決定我們的退休時間,不如讓我們用退休時的錢來決定我們的生活水準,來決定我一天能花多少,調整我們退休的生活方式來配合支出的限制,在你退休前,收入是你時間的主宰,當你退休後,支出是你生活的主宰。如果你也想提早退休,你應該要先設定一個退休的時間,例如10年後,再依據你現在的收支設定到退休當天的退休金準備金額,例如你目前淨資產0元,每年收入80萬,設定可以存40萬元,每年投資報酬率設定15%,你的退休準備金目標為812萬=FV(15%,10,400000),退休金操作將轉為保守,設定為每年5%報酬率,退休後每月支出上限為33,839 = 812萬*5%/12,如果你在這15年中努力增加收入減少支出,努力學習投資增加年報酬率,也許你可以更提早退休,或是達成更高的退休準備金,這10年間,你要思考的是退休後你如何生活,如何以有限的支出上限和無限的時間,活出你人生的精彩,因為當你退休後,你再也不需用你的時間去換取收入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