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4

遊戲、時間與金錢

玩線上遊戲是要花錢的,以魔獸世界的費率為例,每小時需要花新台幣5元,而且也會殺掉許多時間,一個既花錢又花時間的遊戲,到底給他的遊戲者帶來什麼呢?除了聲光炫麗,美麗的電腦繪圖,玩一場兩小時的遊戲,相對於去看一場『超人再起』的電影,或是去吃一頓『泰市場』自助餐,你應該如何選擇呢?

一個普通的上班族,若是每天上班工作八小時,晚上睡覺八小時,只剩下零碎的八小時,早上起床到上班前,約有一個小時準備上班,中午用餐若常常與同事社交一下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下班後晚上到就寢前只剩下六個小時,還得用餐通勤。若是結了婚,晚上總得花個一兩小時與配偶相處,真正能讓上班族留給自己運用的時間其實很少。要是有個小孩,早上的一個小時準備大概要全給小孩了,晚上也需要配個一小時與小孩相處溝通。

要去哪裡找出時間來玩線上遊戲呢?又為了什麼要花時間與金錢去玩呢?其實人生裡很多的抉擇,和一位普通的上班族決定是否要玩線上遊戲是同樣重要的決定,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都有許多資源與能力的限制。就像在線上遊戲中也有魔獸金幣與職業人物的等級等等的限制。玩魔獸世界時選擇哪個任務去執行,執行過程如何安排順序與時間,都很像現實生活中的理財規劃。

為你自己的人生財務規劃做出獨立自主的抉擇,就好像你在線上遊戲中,獨立自主地決定要如何安排任務的進行,是否要接某個任務,現在最先要執行哪個任務,要為自己的人物安排什麼樣的專業與職業訓練。這遊戲還真的是『頗現實』。

如果一個遊戲者能在玩魔獸世界的過程中體會到,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有創意的達成任務。學會與不同角色合作的重要。最重要地,能發覺是否要去玩線上遊戲,花多少時間,用多少錢玩線上遊戲,認出現實與虛擬遊戲之間的界線,也是他自己人生財務規劃中一個很重要的一堂課。將獨立負責、創意執行與互助合群的觀念運用到真實生活中,則玩線上遊戲也有它的教育意義。

2 則留言:

Solomon 提到...

在下認為,若線上遊戲的主要消費者群可以體認到這個事實,沈迷者應該為大減。

線上遊戲提供給不少人有一個逃避現實的環境,而不是部分人的休閒活動。

小小拙見。

許利銘 提到...

台灣人是世界上工作時間最長的民族,非常欠缺生活的平衡,所以產生了兩個極端:一端是一天工作 10-12 小時,沒有任何休閑娛樂的主流族群;另一個極端則是完全不工作,整天泡在網咖玩線上遊戲的非主流族群。其實在我眼中,這兩個族群都是不可取的。

魔獸世界是美國人設計的,這個遊戲很明顯他是以上班族做為目標客戶,給他們下班之後可以打發時間的。所以遊戲的大部分內容都是設定在 2-3 小時可以完成,或是至少完成一個階段的形式。

至於為什麼有人要沉迷,其實那已經不是線上遊戲的問題了。就像我小時候,也是一堆所謂的「壞小孩」整天沉迷於彈子房一樣;現在呢?撞球已經變成一個電視轉撥的職業運動了。問題不出在撞球或者線上遊戲,問題永遠是出在人身上。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