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近年房地產、通貨膨脹與股票市場

房地產的價格由於個別產品態樣不同,而且沒有集中的交易市場,目前國內最值得注意的公開資料,就是由政治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與國泰建設公司合作,每季發佈的國泰房地產指數,很巧的國泰房地產指數與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剛好都選擇了以民國九十年為基期,讓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比較。

民國九十年全年國泰房地產指數為100,目前最近公佈的民國九十五年第一季為102.64(全國),我最關心的台北市房地產成交價指數則為106.11。同時而民國九十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0,同一時期,民國九十五年一到三月的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2.9,表示這段約5年的時間裡,物價累積漲了2.9%,房地產成交價則全國而言上漲了2.64%,台北市則漲了6.11%,台北市房地產漲幅超越物價3.21%。

相對的我們來看同一時期的股票市場,民國九十年的股票市場,若以加權股價指數為價格的代表,忽略配息報酬率,則民國九十年以十二個月的月初第一天收盤價平均為基期,民國九十年的平均指數為4835.3點,今年第一季的加權股價指數平均為6556.9點,這短期間股價的累積漲幅為35.6%,遠高於物價的累積漲幅2.9%,超越物價32.7%。

由這些近年房地產、通貨膨脹與股票市場的資料,可能無法斷言什麼,但是它顯示這段期間,房地產指數與消費者物價指數亦步亦趨,房地產有明顯的保值效果,而股市同期,則由於景氣復甦,股市價格的漲幅遠遠高於房地產與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上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