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那一夜,我沒有在看世足賽

世界盃足球賽的舉辦,在最近的幾週中幾乎佔據了許多人的夜間生活,即使平常不看足球的人,也在電視強力的放送下,覺得不一起看好像有點落伍,同學或是同事之間的同儕壓力也會讓人稍微注意一下倒底是哪幾個國家進入了八強,又是如何激烈地進入了四強。

那一夜,我沒有在看世足賽,我在網路上下載了一個線上遊戲,開始安裝魔獸世界,為了要準備為供高中生演講,想了解一下高中生、大學生及很多上班族,為何會持續在玩線上遊戲,當英國對與葡萄牙在為了四強門票拼戰時,我正在閃金鎮旁的森林中,與狗頭人大戰,說是大戰,其實我是偷偷摸摸在一旁遠遠地發出懲戒,一次只敢找一位狗頭人單挑,深怕旁邊的其他石皮山豬來圍攻。

老婆大人在旁邊說,本來不是說要看足球,怎麼變成沉迷在電腦線上遊戲中呢?我沒有發現英國對與葡萄牙打到PK賽才分出勝負,只記得當老婆大人碎碎念人時,我的線上主角已經被狗頭人加山豬所擊敗,又得釋放靈魂回到墓園重新出發了。

遊戲本身是設計的很漂亮,3D的效果也是非常寫實,音樂與語音也是很有水準,玩起來其實很棒,遠比我小時候的遊戲機做的好多了。對人的吸引力也是同樣的驚人,相信對青少年也會有極高的吸引力,特別如果還有同儕間的壓力,想要與好友做一樣的事,或是希望在遊戲世界裡能與眾不同,對同時想追求獨立感與認同感的青少年,絕對很有吸引力。

遊戲裡有數以百計不同裝備,從頭到腳都有不同的配備,每個配備還配合等級有不同的材質,職業系統與專業系統,再增加了許多的組合與變化,就像收集郵票的習慣,遊戲也讓你收集裝備。不斷的升級與更大的區域探索,再加上各種任務的完成,讓主角在遊戲中東奔西跑,完成冒險探索與完成任務。

遊戲之所以有趣,因為他將生活中的現象濃縮到遊戲之中,只是簡化了一些困難,也加速了一些事件,讓遊戲者體驗一般生活中沒有常常出現的變化。我還沒有嘗試組隊,我相信組隊完成任務會更讓遊戲者體驗現實中的工作環境,會遇到的各種變化與感受。

遊戲的目的應該是教育,如果能讓青少年於遊戲中學習到為自己負責,學習獨立以及與人合作的方式,娛樂也可以是個教育工具。然而如何在線上遊戲中達到教育目的,是家長應該思考如何與青少年溝通的重點,讓孩子學會獨立自主。

4 則留言:

M. Jwo 提到...

魔獸世界的優點在其他線上遊戲沒有的地方,如裝備綁定與副本設計,你沒玩過別的線上遊戲所以不能理解,這是非常優良的設計,

許利銘 提到...

嗯,所以你玩的是聖騎士,種族是人類。沒錯吧?

這個遊戲我已經玩了超過八個月了。不過要真正體會這個遊戲,要等您 20 級之後有機會跟四個隊友一起下死亡礦坑去冒險,您才會真正體會到這個遊戲的魅力所在。

加油吧!

Pojen Huang 提到...

Tims,

沒想到你也有玩魔獸。
我選的是人類牧師。

許利銘 提到...

我玩五個職業:地精盜賊 60 級、矮人戰士 59 級、夜精靈獵人 45 級,地精法師 34 級,夜精靈德魯伊 25 級。牧師、術士跟聖騎士沒玩過,所以比較陌生。

魔獸世界是一個在故事內容上花了很多心思的遊戲。等到您 14 級之後,務必要跟西部荒野的指揮官接一個叫做「迪菲亞兄弟會」的任務,內容是跟湖畔鎮的一個小賊說話,打聽迪菲亞兄弟會的內幕。這個任務算是早期的經典任務,連續解下來,最後會要您到死亡礦坑去殺死迪菲亞兄弟會的首腦──范克里夫。這系列的任務也會告訴你為什麼范克里夫會叛變,成為遊戲中的大壞蛋。至今我仍然懷疑:到底暴風城裡貪婪的貴族,跟范克里夫相比,誰才真正是邪惡的一方呢?

這個遊戲並不像傳統的 RPG 黑白分明。如果您繼續玩到 50 級以上,您有機會在熱砂港幫助一個叫做葉基亞的食人妖完成一系列的任務。但是您怎麼也想不到,他其實是在利用您,而您的熱心幫助他創造了一個邪惡的大魔王。

總之這個遊戲很有內容,值得好好品味。不過最好在新開的伺服器玩,才會有比較多的同伴可以一起冒險。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