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理財成長紀錄(過去四年)

由於計算上市公司的真實價值不易,往往上市公司的帳面價值(或淨值)的增加幅度,作為上市公司的真實價值增加幅度的參考。觀察自己的財務狀況也是如此,一個家庭的財務健全增減幅度,可以由淨值的增減幅度來作為一種觀察的角度。

從民國九十一年五月起我開始依據『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書上所推薦的方式,記錄自己的每月淨值,每月收入與支出,並將每月淨值的5%,作為我的財務自由線。目標是讓每月的支出減少,並且同時讓個人的淨值增加,讓每月支出能低於個人淨值5%的財務自由線之下。

這份財務記錄累積到這個月已經滿四年了,我2006年5月的個人淨值相對於2002年5月成長為當初的2.35倍,每月的支出逐漸接近每月的財務自由線,淨值的成長主要受惠於收支的控制,四年的每月收入沒有成長,但是支出有逐漸控制壓低,股市的上漲也對淨值成長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這個記錄方式使用一般的試算表就能做到,每月紀錄一次四個重要數字,當月資產減負債後的淨值,當月總收入,當月總支出,以及當月淨值的5%作為財務自由線。每月的資料連結起來使用EXCEL的圖表功能,就能做出一份財務歷史軌跡圖,每月看著這份表圖表,提醒自己距離財務自由線的距離還有多遠,想辦法讓每月支出下降,就能更快累積淨值,提升財務自由線,同時讓每月支出線與財務自由線越來越接近。

很簡單的方式,卻可以每月用來提振自己的理財士氣,看著圖表去想像,不用多久就能讓自己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可以讓自己更有紀律的執行理財計劃。

four_year_net

2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沒問題,很歡迎大家留言發表意見,或是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意見。

Pojen Huang 提到...

是要除以12沒錯,我文章漏寫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