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4

股市止跌回穩,與通貨膨脹

今天上漲40點,沒想到國親這麼大的抗議事件,居然祇跌了兩天,第三天就能回穩,早知道第一天就要多買一點,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同時有許多通貨膨脹的新聞出來,顯示物價蠢蠢欲動,不但油價要漲,水電與民生用品似乎都要漲價了,我們投資的公司應該要選擇,在物價上漲過程中能夠很容易調整價格的,例如向中油這樣,高興漲價就漲價,人民還真的沒有選擇與抗議的能力,消費者對某些必需品,幾乎沒有其他的選擇。石油是如此,電力與用水及電信產業也是類似,如果這些公司要漲價,消費者幾乎沒有抗衡或不買的能力。假如物價上漲10%,這些公司也能跟著調漲價格10%,公司的獲利會越來越好,若某產品原價賣100元,成本90元,獲利10元,若物價漲10%,價格也調高10%,產品新價格賣110元,成本99元,公司獲利變為11元,如果消費者幾乎沒有不買的能力,則通貨膨脹越大,這類型公司獲利成長也會越大。在這波下跌撿便宜的過程中,應該多注意這些能隨通貨膨脹調整價格的民生必需品公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