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2

套利並不容易

用我自己最近一次嘗試為例,說明要做到股票套利並不容易,上次談到元大合併亞洲證1比2.3換股,若買12.15元的亞洲證券(6017)23張,假如元大(6004)必須也融券10張賣在30.8元,則有約4.5%的獲利。實際上我去下單時發生的問題是,我於2/20掛23張12.15漲停買進,很容易就買到了,但想融券元大(6004)就沒那麼容易了,我國的融券制度是利用融資所買的證券作為融券的券源,當你想融券時,並不一定會有額度可以做融券,就算有,我們這種小戶也拿不到,所以一連兩天我都沒辦法融券賣出元大。套在手上一半的套利組合其實風險蠻大的,不像原本套利計算的鎖定利潤,只有一半的買進,沒有另一半的賣出,讓我提心吊膽了好幾天,還好這兩天亞洲證又漲了上去,心想沒辦法完成這次套利,就趕快解開這個半邊的套利組合,在12.15、12.20、12.75分段賣出了所有的23張亞洲證,結算獲利3.2%。沒有虧到錢實在是萬幸,要做好套利,需要兩方的買賣能在同時完成,風險才會降低,一但時間拉長,風險就與原本的期待差距很大了。下次我一定要先融券成功再買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