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玻璃船

我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有去火車站前搭乘玻璃船遊運河,可以發現阿姆斯特丹的運河上有一些船屋,聽說不但有水電,也需要繳稅,從船上可以看到多數運河旁的房屋地面門口都很窄,房屋的寬度也很窄,房子都很細長,三樓或四樓的外牆常常可以看到掛鉤,聽說這是因為舊時荷蘭,河旁的房屋多是貿易商,荷蘭是以房屋一樓的門寬來決定稅金,所以想節稅的屋主就將一樓的門做的小小,再將二樓的窗戶做的大大的,利用四樓外牆上的掛勾,來將貨物吊入屋內,所以形成這樣狹長型的建築特色。可見稅制對荷蘭社會的影響,連建築都因此隨稅制而改變。

很多台商與外商在荷蘭設立公司,作為歐洲的發貨中心,聽說也受到荷蘭稅制的影響,裝配線可能在其他工資便宜的東歐國家,但是發貨中心在荷蘭,多數利潤也做在荷蘭,而不是裝配線的國家,因為荷蘭的公司所得稅較低(27%),又是一個稅制對社會的影響。我們更應該多注意國內的稅制改革,稅制將對台灣的未來發生很重要的影響,甚至比誰當總統還重要,遺產、贈與稅的改革於否對資產管理業的發展,將有重大的影響。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