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半年報出爐後

除去少數出問題的公司,博達事件後,顯然會計師變得較為謹慎,為了避免被停止簽證,我想今後會計師簽證後的財務報表,這一兩年將會較值得信任,也比較少吹牛誇張的數字。逐一檢視自己手上擁有股票的公司的半年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要注意相較於去年是否有何變化,是成長還是衰退,毛利率事上升還是下降,營業費用的比率是上升還是下降,好的經理人一定隨時隨地在想辦法降低成本,不論市場景氣好壞,降低成本提昇純益,不做賠錢的生意,不做越來越不好賺的生意,是長期成為優良企業的關鍵能力,現代的公司不再以為越大越好,多元化不是企業成長的萬靈丹,相反的專注於核心競爭力的提升,成為利基市場的領導者,成熟市場的壟斷者(最有定價能力者),才是公司持續獲利的原因。每次財報出來就要檢視原本投資該公司的理由是否有改變,是否有競爭者快要追上來了,成本是否增加了。再來決定是否繼續投資,手上八檔股票,有一檔出現營業成本增加,但是報告中卻沒有仔細的說明解釋,令人很不放心,到年底前,如果有出場的機會,決定將該股出清,我期待公司對股東要誠實,要主動說明為何營業成本突然增加,否則就不是可以信任的經營者,公司業務再好,經營者不能被信任,就不應該投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