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讀《魔球投資學More Than You Know》

作者Michael Mauboussin在《魔球投資學More Than You Know》中強調投資哲學的重要,我想他說的是投資的策略,他所舉的例子是更理性地依據期望值來思考,一般人重視勝率,投資優秀的人不只預估機率,更重視報酬率,即使認為70%會漲,但是若下跌的幅度可能大於上漲的幅度,你還是應該放空而非買多。

2014/07/30

四草大眾廟綠色隧道

今天拉著家人去四草大眾廟綠色隧道,雖然在台南的艷陽下,這實在不是很討喜的景點,不過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現場排隊的觀光客其實頗多。

2014/07/29

台南晶英酒店之旅

也許是我的問題,老是沒有預約餐廳。或者是台南也是跟台北一樣的天龍國,願意花錢上餐廳的人,遠超過餐廳的容量。也許只是經濟太熱,股市漲太多。這天游完泳後,七點鐘想去飯店的robin牛排屋,卻沒有位置,就像上次去宜蘭晶英吃不到烤鴨一樣,無言。

2014/07/28

大學提供一個思考未來的機會

讀到一篇討論美國頂尖私立大學的文章,作者批評頂尖私立大學為了募款,實際上招募的低所得家庭學生數量不夠代表性,招生的條件偏頗,讓高所得家庭更容易進入頂尖私立大學,而聚集智能菁英的學校,沒有教導學生思考人生,只為學生就業提高薪資做了準備。

2014/07/27

匆忙人生的視覺暫留

週日送家人去教會兒童主日後,找了一個路邊停車位,在捷運高架軌道下的公園,開始我十五分鐘的日曬緩慢呼吸步行,這個方法是我整合幾本書籍的建議後的結果。

2014/07/26

讀《思想與方法》

這本書的作者是殷海光,《思想與方法》雖然有些文章可以感覺到寫作時所在的環境是在民國初年,但是這些道理,似乎到了現在,媒體輿論中還是有他當初所對抗的世俗觀點。

2014/07/25

讀《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Your Money or Your Life》

這本書影響我蠻大的,可以說是自己開始理財規劃的動機。接觸《富足人生》的時間比去讀台灣認證理財顧問課程(CFP)還要早。許多從這本書來的觀念,也一直在不同的地方對我的觀念造成影響,很值得一讀再讀。

2014/07/24

大人不是都很有錢嗎?

大人不是都很有錢嗎?雖然只是女兒四歳的一句童言,讓我警覺到,女兒已經開始對生活中的金錢形成自己的概念。這顯然不是我想給她的概念,而是她自己從觀察中歸納出的結論。畢竟,在小孩子的世界觀中,小孩沒錢但大人都有錢,也不能算她歸納錯誤。

2014/07/22

和女兒的排球賽之旅

幾週前,嘗試約女兒去看一場免費的排球賽,但被她拒絕。一直念念不忘,想找個機會再試試排球的吸引力。這週日下午的中華台北對日本亞青女排賽,再一次約她,原本前一天已經同意,當天又再次爽約,只好自己出發,還好週日下午的好時間,住附近的高中同學全家倒是全員出席了,能夠邊聊邊看球,感覺也很不錯。

2014/07/21

讀《揭開皇后的面紗The Economics of Innocent Fraud : Truth For Our Time》

作者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在2004年他九十六歲時,出版這本小書《揭開皇后的面紗The Economics of Innocent Fraud : Truth For Our Time》,提醒人們要面對這個時代的真實經濟現象,他稱世俗的觀點為無罪的詐欺(Innocent Fraud)。最主要的訊息是,當代經濟的主宰者不再是資產的擁有者,而是大企業的經理官僚組織,經理人已經大權在握,所有權人(股東)的角色只是象徵性質。

2014/07/20

讀《在簡單的生活中,我們發現幸福》

作者Tammy Strobel原本在基金公司上班,雖然待遇不錯,卻深陷負債,她發覺這是因為自己愛大鑽石,開車通勤,買大房子所造成。父母也算是小康以上,但她從來沒有向父親拿過錢,她選擇的解決之道是簡化生活,賣車改騎自行車,逐步賣掉或送掉東西,搬進一個停車格大小的迷你房子中,她認為快樂不是依靠買東西,而是建立更深的人際關係,加入社群,和分享自己的能力。

2014/07/19

軍公教退休待遇可能改進嗎?

軍公教退休年金的改革恐怕不樂觀,也許過去軍公教的待遇低,但是目前的軍公教退休待遇實在遠遠優於一般勞工或高階勞工,而且取巧的人和方法也多,即使不能調低,至少應該減少取巧的地方。每位想選贏的人,都會想說服軍公教,但軍公教立場一致,要降低軍公教退休待遇的人,怎麼可能說服軍公教投他。只有台灣陷入類似希臘的財政窘境時,才會有機會。

2014/07/18

讀《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

肯恩費雪Ken Fisher的新書,寫在2008的金融風暴之後,挑戰一般人的觀點,他希望大家真的記住,這次的金融資產市場泡沫和過去沒有不一樣,只是一般人健忘或是從來不讀金融歷史。

2014/07/17

預約快樂時間,建立快樂習慣

在TIME網站讀到一篇回顧整理如何讓人生快樂幸福一點的文章。我想它的核心訊息就是「預約快樂時間,建立快樂習慣。」別讓生活像自動駕駛一樣,只會機械式地回應環境的要求,要去設計自己的生活,讓人生更快樂幸福。

2014/07/16

脫離上班族生活之後

當你脫離上班族生活,不再依循上班族的價值觀,不需追求最有效率、生產力最高的方式來增加利潤後,你會想要將熱情放在什麼上面呢?是到極地拍照嗎?還是努力當位好父母?

2014/07/15

很難得到的平均報酬率

Ken Fisher在《Markets Never Forget (But People Do)》中,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人很容易被股市報酬率的平均值所愚弄,因為你很少有一年會得到平均報酬率。他所舉的資料,S&P500的總報酬率,從1925/12/31到2010/12/31,平均的年化報酬率是9.8%。如果你因此以為你會經常得到10%的年報酬率,那你就是被平均值所騙到了。

2014/07/14

讀《先問,為什麼?Start with Why》

作者Simon Sinek認為許多優秀的企業與品牌,之所以能夠號召員工,以及維持超高的顧客認同度,是因為創辦人與企業文化能夠「先問,為什麼?Start with Why」,訴諸員工與顧客做決定時的直覺,而不是如何做與做什麼的細節。因為人的決策主要倚靠直覺,或說系統一較為原始情緒與平行運算的腦部,能夠讓員工與顧客感覺對了,相信這就是我認同的形象,則員工會努力合作,顧客會忠誠不變。

2014/07/13

快樂退休的七個特徵分析

這種退休問卷的分析,似乎只能發現相關性,但是沒有辦法確認因果。如果你剛好符合,也許可以推論自己會快樂退休。如果需要勉強努力去符合條件特徵,則不見得一定能得到快樂。以下是作者列出的快樂退休特徵。

2014/07/12

讀《金融狂熱簡史》

作者John Kenneth Galbraith說,金融狂熱在歷史上屢見不鮮,但是一般人太容易健忘。金融狂熱來自於對價格上漲的期待,輕鬆快速致富,吸引更多人認為這些致富的人比較聰明,深信自己看人的眼光,跟進槓桿操作追逐價格的上漲,直到在也沒有新的人可以加入時,泡沫就會瞬間破滅,即使有人想護盤也無力回天。

2014/07/11

讀《日野原醫生 樂活百歲》

讀完《日野原醫生 樂活百歲》後,我很懷疑這算是很美好的百歲生活嗎?他本人似乎樂在其中,因此,很難說不是。頂多能說不是適合每一種人吧! 日野原醫生到百歲還繼續擔任醫生,不但看診,還經常四處演講,推廣他認為重要的世界和平觀念,以及老人臨終醫療。

2014/07/10

你的投資成功不全是你很努力或決策高明

為何重視基因對投資與成功的觀點對社會有利?人很容易自以為是,尤其是創業成功,或是投資賺大錢的時候,而且不只是本人,連週遭的人也會以為成功者天縱英明,幫他編造成功的秘訣,與努力的小故事。其實,很可能一半是時機湊巧,另外一半是他的基因運氣好。

2014/07/09

基因會和投資有關嗎?

一個人投資能成功,會不會大半是取決於他的基因呢?當然,就像決定性格的基因可能有上百種,許多基因都參與和性格相關的化學反應,可能是直接的蛋白質,可能是反映所需的酵素,也可能是觸發神經元的受體,或抑制神經元的感受,即便只到哪些基因相關,複雜的組合也會讓分析幾乎無法事先準確判斷,到底怎樣的基因有利於投資成功。

2014/07/08

最好的投資機會是在恐慌之中

現在的股票市場重回9000點,怎麼看,都不是在恐慌之中。最近幾年中最佳的買點就是2009年初的恐慌時期,現在投資股市只能獲得普通的報酬,甚至可能是偏低的。投資人最大的問題是健忘,即便只是幾年前的事,我們也沒有辦法清楚記得,更別說記取教訓。

2014/07/07

追隨熱門產業投資的困難

挑選未來成長最為看好的產業來投資,是很多人愛用的方式,但是這是一個很難成功的方法。原因是當你注意力放在產業是否能夠成長,未來是否一片光明,往往同時就是會忽略價格的影響,即使產業真的成長,利潤卻不見得能跟上,更何況你可能付了太貴的錢去買。

2014/07/06

達成階段性減重目標

減肥和理財都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因為現代的生活似乎和人類天生基因設計的生活不同,讓很多人都有文明病。現代的生活也充滿了財務的誘惑,讓健全的理財有許多環境阻礙,物質主義讓人過度消費,累積過多的東西。好開心,今天自己達成了階段性的減重目標。

2014/07/05

2014ETF指數化投資研討會

今天去參加2014ETF指數化投資研討會,元大寶來的林忠義分享了許多國外法人研究ETF指數化投資的資訊,內容相當豐富,連我都感覺有很多沒看過的訊息。

2014/07/03

為什麼人們不接受理財規劃?

讀到Ronald Sier說他在理財規劃產業所發現的事實,把它分享出來,希望能促發 家思考一下,似乎在台灣也發生同樣的情況,人們似乎並不對理財規劃產業有什麼濃厚的興趣,只有顧問認為這是未來的希望。

2014/07/02

Fb臉書的旅遊轟炸

社交網站是個很值得研究的東西,社交是健康快樂生活的必需部份,人基本上就需要有社交生活,Fb臉書讓我們能夠不出門,就簡單交換一些類似社交活動的訊息。就像見面聊天時看看朋友拍的照片,你當然會稱讚與了解一下朋友拍的旅程,聽朋友分享一些旅行的回憶。不過有些時候,大家有志一同,都在暑假前出遊,卻感覺像是Fb臉書的旅遊相片轟炸。

2014/07/01

台灣五十報酬指數五年報酬率20140701

以2014年7月第一個收盤日來計算,過去五年台灣五十報酬指數由5765到9979,持有五年報酬率73.1%,年化報酬率為11.6%。兩位數的報酬率算是相當不錯的。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