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台灣五十成分股之過去五年平均盈餘本益比20140627

延續昨天對台灣五十成分股現金殖利率的觀察,依據2014/06/27的收盤價格計算市值,除以過去五年2009到2013稅後盈餘的平均,目前台灣五十成分股過去五年平均盈餘本益比為22.1。

2014/06/29

台灣五十成分股現金殖利率20140629

上週中央銀行會議後,維持重貼現率在1.875%不變。一般定存的利率和類貨幣型基金的報酬率,大體上會與央行升降息趨勢相同,五大銀行的平均放款利率為1.801%。觀察市場的一個重要指標是股票的股息殖利率和無風險的定存利率的相對關係。

2014/06/28

房價為什麼不容易跌

前些天,聽CFP持證人王澤仁,分享他認為房價不容易跌的原因,相當有趣,他說每位持有自用住宅者都想賣得比鄰居貴一點或一樣的心理,才是房價不容易跌的主因。實價登錄和口語相傳,讓一個高價賣出的案例,很容易就變成該區普遍性的上漲。

2014/06/27

《富爸爸窮爸爸》遇上孩子想買車

孩子上大學,想富老爸買輛車當禮物,你這位富爸爸雖然負擔得起,你會怎麼做呢?《富爸爸窮爸爸》作者清崎在書中舉了一個方法,值得參考。

2014/06/26

自用住宅是負債不是資產《富爸爸窮爸爸》

《富爸爸窮爸爸》中除了「富人不為錢工作」這個有黏力的觀念,另外一個瘋狂吸引腦袋的點子就是「自用住宅是負債不是資產」。這點子很符合創意黏力學的「意外」原則,從經濟或會計領域的語言來說,不動產是資產,說自用住宅是負債不是資產,意外的驚奇吸引人的注意力。

2014/06/25

《富爸爸窮爸爸》之富人不為錢工作

重讀這本1999年的經典之作《富爸爸窮爸爸》,當年這本書極為暢銷,也是激勵我脫離上班族生涯的書之一,雖然整本書像一部小說,說得道理也並不多,但只要讀完這本書,能夠體會不要永遠甘心當位上班族,並能下定決心去行動,應該就是收穫良多了。

2014/06/24

用無知之幕看十二年國教

所謂「無知之幕」是說如果不參考自己目前的條件,你會如何設計社會的制度。從這個角度看,目前的十二年國教是往合理的方向前進,雖然不少自覺子女受害的家長出來抗爭,讓輿論偏向指責十二年國教的缺失。

2014/06/23

老年獨立生活的困境

獨居老人的故事經常在國內媒體報導,不過即使不是獨居的老人,一起退休的老夫妻也是有些漸進的困境。剛巧讀到這篇美國人的報導,身體的逐漸老化虛弱,原本四十歲做來毫無問題的事情,五十歲可就不一樣了。

2014/06/22

人作為基因交通工具的目標

讀完《23對染色體Genome》,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目標這個問題。如果人體是基因複製的交通工具,人終究老死,只有基因能更長久地被複製下去,繼續存在地球上。作為人的目標,是否就只是善盡基因為我們設計的功能。

2014/06/21

退休成功男人為何容易生病

《23對染色體Genome》在第十對染色體這一章,試圖為退休男人為何容易生病作出解釋,雖然很難確認這個推論是否為真。作者Matt Ridley介紹了第十對染色體上的CYP17基因,它是人體將膽固醇轉換成可體松與睪固酮所需的酶的配方。

2014/06/20

讀《23對染色體Genome》利己的偽基因

《23對染色體Genome》讓人大開眼界,雖然作者Matt Ridley只是在每對染色體挑出一種基因來講它被發現的故事,情節卻是如此的吸引人。其中第八對染色體的故事促發了我的聯想,也許是因為自己的煩惱。

2014/06/19

基金定期定額規模尚未回復到之前高點

前幾天讀到一篇報導,提到2014年5月台灣股票型基金的淨值增加2%,雖然標題是些逆勢增加,但是5月應該是股市從8800左右上揚到9100點左右,上漲約3%,淨值增加也很順勢,不知道它特別要說這是逆勢上揚,有什麼意思。

2014/06/18

獨立思考必需的消費有哪些

讀到一篇文章,家庭年收入約170萬元,但是夫妻還是無法存下很多錢,開始記帳後發現自己的花費太高,變成不敢也不想去記清楚帳目。也許這是很普遍的心理反應,不願承認自己亂花錢,逃避搞清楚財務狀況,避免心理的衝突造成自我形象的傷害。

2014/06/17

面對股市熱潮的情緒壓力

最近台灣股市超過了九千點,並且又宣布今年GDP估計會超過3%,讓我感覺很心癢,到底該不該在這樣的股市位置和經濟狀況下,進場買進更多呢?從去年開始的減碼,實際上讓報酬率低於市場許多,不知道還要忍耐多久,才能等到足夠幅度的股市下跌。

2014/06/16

鋼鐵業會不會變成紡織業

巴菲特買進波克夏哈薩威紡織公司,經營許多年都無法從紡織業中獲利,最後只好退出紡織業。他曾經描述當時的紡織業在美國,不斷投資升級設備,卻無法增加或維持利潤,是一個增加投資卻無法獲得報酬,但不投資就馬上落後全球競爭者的壞局。

2014/06/15

世界杯足球賽熱潮

過去要看世界杯足球賽轉播,常常要熬夜,為了振奮精神,還得要吃零食灌飲料。還要上班的時候,根本不可能全部看完,頂多看個一兩場時間最合適的。現在,可以輕鬆地自由看著球賽,真是一種奇特的愉悅感覺。

2014/06/14

家庭有百萬美元可以排前百分之四點二

最近有一篇依據波士頓顧問公司的報導,說到台灣金融資產達到百萬美元的家庭有32.9萬戶,占全體戶數的4.2%。這讓我們的百萬美元家庭密度達到全球第九,不知道該算好事還是壞事。

2014/06/13

這位億萬富翁不是防貪重點

今天的熱門新聞應該是法務部長家庭資產高達1.3億,台灣有5棟不動產,大陸有1棟不動產。不過,法務部長這個職務不像之前爆出收賄的副縣長,並不太和土地與開發有關,照理不太容易有人會想行賄。畢竟,司法體系相對獨立,行賄也是針對法官較有可能。而且她擔任公職的時間算短,資產雖多,來源多半也很難歸因於公職。

2014/06/12

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今天下午的天氣真好,晴朗的天空,經常有涼爽的風。捨不得這樣的好天氣,還待在家裡。我們決定去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這個位於市中心的小小綠地,上個禮拜天才來探過路,環境整理得相當好。

2014/06/11

買家是騙子與孤兒寡婦

F.I.A.S.C.O.(固定收益部門年度飛靶射擊郊遊)的作者Frank Partnoy說,基本上有兩種人會是結構債的買家,他稱他們為騙子與孤兒寡婦(Cheaters and Widows and Orphans),怎麼說呢?

2014/06/10

通貨膨脹與投資組合價格波動

Roger Gibson認為通貨膨脹與投資組合價格波動(Inflation and Portfolio Volatility)是投資管理最重要的兩大風險。短期而言投資組合價格波動是較大的風險。長期而言通貨膨脹是較大的風險。

la copa de la vida生命之杯

今天因為手機業者行銷的免費鈴聲,重聽了「la copa de la vida生命之杯」,重看了瑞奇馬丁的歌舞,熟悉的旋律與節奏,讓人有重溫過去歲月的感覺,音樂對人的回憶,真有一種很特殊的效果,好像能帶回過去的情緒。

2014/06/07

天母棒球場看棒球賽

早上的天空有點陰暗,偶而飄了一些小雨,依舊到天母運動公園繞著跑道慢呼吸走。經過棒球場時,看到下午一點有比賽,下午正好是與女兒約好單獨出去玩的時間,於是嘗試地問問她是否想去。也許是前一天在電視上看了棒球轉播,有點出乎意料地,她答應了來看現場的棒球。

2014/06/06

讀《賺夠了就跑Pit Bull》

作者Martin Schwartz寫下他自己從證券分析師到自營交易員的故事,從領薪水的,到從證券交易中每年賺超過百萬美元的過程。作者寫的是個人成功的故事,而不是在分享或證明成功交易的策略,不過,也許還是能從故事觀察到一些特質。

2014/06/05

負利率

歐洲央行將存款利率降到負,真是一件新鮮事。我從沒有想過銀行將存款利率降到負會產生什麼效果?歐洲人真是有創意,也有勇氣去實驗。敢直接向存款戶拿錢,也敢降到負利率。

2014/06/04

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升幅最大

五月底公布的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升幅最大,來到91.7點,顯示股市指數上漲超過9000點,讓投資人對股市短期的持續上漲有很高的期待,受訪者採樣有2426位。

2014/06/03

讀《股神的秘密》

也許是期望太高,希望在珍娜羅渥(Janet Lowe)這本《股神的秘密The Triumph of Value Investing》中,讀到一些有新意的內容,能促發一點新想法。或者是目前的心情離股票市場太遠,並不太能仔細閱讀這本書。略讀過去,並沒有發現特別抓住我的吸引力的章節。

2014/06/02

讀《投資之神坦伯頓的黃金法則》

讀《投資之神坦伯頓的黃金法則》像是一場誤會,原本以為會和投資有些相關,結果幾乎完全不相關。或者,至少會有一些坦伯頓的人生奮鬥故事,但也幾乎沒有。這本書像是收集各類新生活運動準則的合輯。一些你一定有聽過,但是總是懷疑該不該這麼做的生活原則。

2014/06/01

免費感受喜馬拉雅山

依據上回爬過玉山的回憶,我想這輩子,會親身去看喜馬拉雅山的可能性應該很低。沒想到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讓我體驗到喜馬拉雅山的感受,那種整體的體驗真是深刻,大概就差氣溫和稀薄的空氣。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