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1

讀《讓孩子有好人緣,人際力養成法》

作者洪仲清記錄一次聽演講時的感動,教授對臨床心理師說,要說正面的話,少說消極的話,跟家長溝通,要講怎麼做有多重要,有多大幫助,而不是說你現在這樣做有多不好。我想這也是教孩子的重點,不過知易行難,因為大腦的習慣和難以克制的衝動,往往讓壞話沖出口,還想半天還想不到好話該如何說。

2014/05/30

讀《幸運關鍵點》

一位過去的同事,選擇離開上班族的生涯,出發成為繞著地球跑的職業賭徒。經他的介紹,讀到這本《幸運關鍵點》。介紹了許多位作者認為很成功的職業賭徒。

2014/05/29

讀《注意!重點不在GDP》

這本書是摘錄郎咸平談振興經濟政策。郎咸平出生於台灣,現在卻是大陸的經濟學者,他認為大陸想振興經濟,重點不在GDP,而應該在減少公共建設,放棄目前GDP成長的主力,轉而協助製造業,讓製造業產業升級,增加利潤。也就是企業利潤與工人薪資的成長,優先於國家GDP成長。

讀《橡皮推翻了滿清》

這書《橡皮推翻了滿清》很有趣,重新讓人對晚清的歷史產生興趣。作者文筆很好,讀起來感覺畫面十分清晰,而不會枯燥單調。聳動的論點,更是掌握了吸引力的要點。所以,到底該如何解釋橡皮推翻了滿清呢?

2014/05/27

活到一百歲的目標會不會太高

因為年近四十才生了小孩,給自己設定活到一百歲的目標,希望能看到女兒六十歲生日,如果有孫輩的話,看到他成年。這目標會不會太高呢?倒不是怕死得早,而是怕活得厭。

2014/05/26

該報稅了

前些年報稅,我以增加扣繳憑單為樂,勉勵自己在薪資以外,增加各類型的收入,其中數量的大宗就是股票所發放的股息。慢慢地,薪資以外的所得超過了薪資。離開職場前幾年,薪資以外的所得讓邊際稅率不斷提高,總實質稅率也提高。今年,離開職場的第二年,終於要報一年是完整離開職場的綜所稅了。

2014/05/25

十二年國教第一年

高中同學聚餐時,最熱門的話題就是最近十二年國教的實驗,一位同學的女兒是今年會考,另外一位是兒子明年要會考。雖然我因為女兒還離會考很遠,沒辦法提供太多意見。他們似乎認為十幾年後,等我女兒長大,應該會穩定下來。

2014/05/24

第三次的高中同學排球聚會

趁這次一位定居美國的高中同學回來,大家又來一次第三次的高中同學排球聚會,地點在成功高中的體育館,現在高中體育館真是維護的很好,一點不像我高中時的悶熱體育館,打玩球,還有熱水可以淋浴,真是相當舒適。

2014/05/23

讀《青春第二課》

翻轉教學(學思達教學法平台)的文章中提到這本《青春第二課》,是增進中學生寫作能力得一本好教材。原因是書中所談的故事都是這些名人中學生年紀時候的故事,和中學生的年紀相近,容易讓學生感到共鳴,特別容易記住,因此也就容易在寫作時能拿出來用。

2014/05/22

失業率創新低代表?

今天瞄到一個新聞,失業率創70個月以來的新低(2014/4 3.91%),也就是上一次的低點是2008年的6月(3.95%),美國金融風暴引發全球經濟緊縮的前夕。失業率創新低代表什麼呢?

2014/05/21

讀《華爾街的猴戲》

作者從頂尖MBA畢業後,進入投資銀行擔任協理,只比分析師高一階的資淺工作,最主要的工作是製造說明書,印刷精美、經過副總裁、資深副總裁、執行董事反覆修改過的說明書,用於爭取客戶將發行股票或債券的承銷業務,和實際交易開始後的實地查核、起草會議、巡迴說明,第一年的年薪就達到20萬美金,還包含許多報公帳的禮車、餐飲、頭等艙飛行。

2014/05/20

讀《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訓練》

為什麼現代上班族都會背痛呢?因為我們總是久坐不動,因為我們總是坐姿不好,彎腰、駝背、伸頭,由於坐姿會讓身體向內彎曲,需要鍛鍊的關鍵核心肌群,不是身體前面的腹肌,而是身體背後的核心肌群。作者Eric Goodman和Peter Park,設計的這套核心基礎訓練動作,是針對三個肌群:多裂肌multifidi、豎脊肌erector spinae、腰方肌quadratus lumborum的鍛鍊。

2014/05/19

排球的肩膀強化訓練

網路傳播知識的力量真是強大,尤其美國人願意分享知識的比例真得頗高,這種共享與分享的文化,可能是來自已經頗為富裕滿足的生活,不會太過執著於個人的發現,而因為分享而得利的人,也願意適當地回饋,當比例夠大的時候,累積起來也能提供分享者不錯的回饋。

2014/05/18

讀《健康,從睡眠開始》

這本書包含很多睡眠知識,當然也包含我目前注意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在書裏面讀到關於迪吉里杜管的論文,顯示先前網路搜尋的知識,也有受到國內醫師重視。其中,有一篇還是減重門診時發現的有睡眠呼吸中止現象患者,經過營養師衛教,半年減重15公斤,就不再打呼,睡眠品質也變好。

2014/05/16

讀《失序的貨幣》

作者林毅夫,過去印象中都是從台灣叛逃的軍人。這本書讓人知道他的經濟學術背景,對中國的發展和2008年的金融風暴,提出他的看法。他認為,並不是因為中國操縱匯率、累積過多外匯存底,外匯存底又投資在美國造成偏低利率和資產泡沫。

2014/05/15

讀《關於稅,你知道多少?》

可能是因為法文的翻譯,和對法國歷史觀點的缺乏認識,這本書讀來,不太能進入狀況。

2014/05/14

口咽運動可能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美國睡眠呼吸中止症協會(American Sleep Apnea Association)有一篇文章,介紹到嘴巴與喉嚨的運動有可能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雖然,目前的已發佈的論文所研究的對象數量還太小,還沒有足夠證據,讓口咽運動成為醫師認可的療法。

2014/05/13

投資優質同學法

巴菲特曾給過一個演講,要人去思考,如果能從MBA同學中選一位獲得他未來所有收益的十分之一,你會選誰?你會依據什麼特質?反之,如果要你放空一位同學,你會選誰?你會依據什麼特質?這讓我聯想到我最近一次不錯的投資決策,也許值得擴大嘗試。

2014/05/12

讀《不買飆股年均獲利40%》

我實在看不出這本書的書名是怎樣選出來的,原名是《The Big Secret for the Small Investor》。作者是Joel Greenblatt,前一本有名的書是《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

2014/05/11

醫師愛開藥、動手術的聯想

最近讀了幾本日本醫師關於健康法的書,又剛讀到國內一些醫師討論要開業還是待在大型醫院的文章,讓我聯想到關於理財規劃顧問的事情。醫師想開業,多半是為了不想值夜班,想要比待在大型醫院更自由一點的生活,當然如果門庭若市,也會賺得比在大醫院好,但是就得承擔失敗的風險。這對理財規劃顧問也是一樣,尤其沒有類似健保給付,更像全部自費的診所,客戶來源不易開發,若不是已經技術成熟的醫師,不要輕易嘗試。

2014/05/10

讀《一分鐘伸懶腰呼吸健康法》

作者佐藤萬成醫師,是在為自己減肥時,研究後設計出這個簡單的《一分鐘伸懶腰呼吸健康法》。後來,他將這方法用在來看診的許多種類病人身上,搭配自律神經的心變異率檢查,以及一些血液檢查,讓他更相信這個容易的方法,值得當做許多病人的自我健康改善措施。

2014/05/09

讀《呼吸力》

作者西原克成,是日本的醫學博士。他認為很多疾病,包含睡眠呼吸中止症,都和「口呼吸」很有關係。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幾乎都是有「口呼吸」的習慣。除了「口呼吸」,他認為一般人還有兩大問題,「單邊咀嚼」和「睡姿不良」。

2014/05/08

擲硬幣連續出現四次相同的機率

《If you can》中讀到一個有趣的故事,大學教授要多數學生不擲,但手寫30次擲硬幣的紀錄,只有一位真的有擲硬幣記錄下來,大學教授離開教室讓學生寫紀錄,回來後猜出真的擲硬幣的人,故事說,每次都能猜對。因為一般人手寫這種紀錄時,往往低估擲硬幣連續出現四次相同的機率,30次擲硬幣的紀錄中幾乎一定會出現連續出現四次相同,但是一般人不會自己寫出這一種序列。

2014/05/07

2014/05/06

財富或收入更多對人生的幫助有其極限

孟格在2014的年會上說,巴菲特比他還要節省。巴菲特則說,生活不會因為消費更多就更快樂,財富或收入更多對人生的幫助有其極限,一旦超過這個界限,更多的消費將會和快樂成反比。

2014/05/05

讀《流浪者之歌-Siddhartha悉達》

作者赫曼赫塞以佛陀釋迦摩尼的故事為原型,寫了這個悉達的故事,Siddhartha就是佛陀的本名。

2014/05/04

讀《不疲勞的生活》

作者是一位日本醫學博士安保徹,他認為人太忙碌或過於輕鬆都會疲倦,除了出於自律神經的失調,也和人體能量生成系統相關。細胞厭氧的糖解系統,用於細胞分裂和肌肉爆發力。嗜氧的粒腺體系統,用於抑制細胞分裂和肌肉耐久力。人童年時糖解系統占優勢,老年時粒腺體系統占優勢。但是人若短期生活緊張、壓力大,交感神經興奮,低體溫、低氧、高血糖有利於糖解系統。但時間一長,會傷害粒腺體系統,癌細胞就是粒線體極少的分裂細胞。因此疲勞罹病或致癌都是源於超過負荷的生活模式。

2014/05/03

讀《經濟殺手的告白3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

作者約翰柏金斯(John Perkins)認為金融風暴的原因,來自於兩大經濟巨人的對決,凱因斯對上傅利曼。美國自雷根當選以來,傅利曼的芝加哥貨幣學派占上風,解除管制後的自由市場,造成只重視獲利的功利主義,和大肆擴張軍備的軍國主義。企業影響國家用武力在全球幫助企業獲利,美其名是保障美國人的利益,其實是特定企業的利益。

2014/05/02

兩稅合一股利扣抵率減半

兩稅合一股利扣抵率由100%扣抵降為50%,這還真是一大改變。令人深思是否該改變投資的方式。雖然這對大股東的傷害高於一般人,但傷害的百分比是相同的,參與配息變得稅負更高。

2014/05/01

宗教是教養的副產品

在《The God Delusion》中,作者Richard Dawkins說他認為解釋宗教的來源,可能要把它當作某種人性需求的副產品,才容易理解。就像飛蛾撲火只是蛾依據月光導航的副產品。當我們無法直接解釋為何飛蛾撲火會對蛾有利,就像難以解釋宗教為何對人類有利。飛蛾撲火只是蛾依據月光正常導航的特例,因為人造光源的出現,才讓飛蛾撲火。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