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讀《神奇543選股法》

作者謝晨彥推薦的神奇543選股法,是指5高4低3獨,高ROE、高ROA、高毛利率、高殖利率和高股利支付率,低PER、低PBR、低負債、低貝他值,獨家、獨大、獨特。

2013/11/29

主計總處公布第三季GDP初步統計

2013年Q3初步統計GDP年增率1.66%,預估2013年Q4為1.22%,也就是本季10、11、12月還會比上季成長更緩慢。其中Q4原本的預測高達2.61%,本次往下調整的幅度超過50%,還真是猛烈,本季還剩一個月,股市不知會不會猛烈反應這個經濟成長趨緩的利空。

2013/11/28

讀《犬狼之間的時刻》

作者John Coates用他在華爾街當交易員所聽所看的經歷,搭配他在離開交易員工作後,所新學到的神經學研究,試圖描寫在牛市與熊市中,交易員的行為受到他們身體的影響。從神經生理學的角度來詮釋投資人不是理性的假設。交易員的行為比較像是型態的發現與承擔風險快速交易。並且提出他認為,該如何減緩未來的金融風暴。

2013/11/27

溺愛的定義

女兒逐漸長大,開始有一些對抗的情況發生。做一位親自照顧女兒的父親,難免會擔心自己做得對不對,好不好,會不會過度溺愛孩子。讓她無法發揮自己的潛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體罰是我努力避免的,雖然自己小時候也不是在零體罰的環境下成長的。總覺得應該有更好的方法來教養,而會不會變成溺愛。

2013/11/26

該讓小孩幾歲上幼兒園呢

該讓小孩幾歲上幼兒園呢?還是讓她多陪陪我呢?雖然有些時候,也會覺得煩悶,想和大人說些話、做些事。上幼兒園也許可以提供社交與團體生活的體驗,做為國小義務教育前的準備。

2013/11/25

一罐可樂或水加39克的糖

延續貧富差距有自然擴大趨勢的話題,該如何逆轉貧富差距自然擴大的趨勢呢?窮人要如何靠自己的力量翻身,擠身富人的階層呢?在當代的資本主義國家中,類似共產主義,吃大鍋飯,人人都平均分配,或依照黨的意見來重分配,並不可能發生。社會藉稅金或補貼來移轉的金錢,主要也只是要避免窮人落入極度悲慘的處境而已。窮人要翻身,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與選擇。

2013/11/24

貧富差距有自然擴大的趨勢

貧富差距的擴大往往能占據新聞媒體,因為大眾心中有一個假設,貧富差距應當要穩定不變,而政府或社會如果讓貧富差距擴大,就一定是做錯了什麼,所以才會得到高度的媒體關注。然而,會不會貧富差距其實有自然擴大的趨勢,而一般多數人卻沒能理解這個概念呢?

2013/11/22

台南巴克禮公園一遊

今天趁來到台南的機會,選擇了誠品文化中心店來讓女兒遊玩,這裏有一間親子館,剛到時,以為這樣的小空間沒辦法讓她玩很久,沒想到也是足足玩了兩小時。雖然,不像上次兒福中心兒童館有體能運動的區域,體力比較沒消耗到,上了高鐵都睡不著。

2013/11/21

彩券不是善的循環

讀到一篇台彩董事長薛香川的報導,他認為透過彩券來做公益,讓彩券產業成為「善的循環」。這讓我聯想到富蘭克林在費城,也曾經利用發行彩券來籌備建築防衛砲台的經費來源。彩券真的該被看為是善的循環嗎?

2013/11/20

巴菲特說五年十年後美股還會更高

五年前,在金融風暴下,巴菲特出來說當時的股價極便宜,鼓勵大家買進。很開心,自己在那段時間中沒有賣出,也還有資金持續買進。回頭看,這段時間真是美好,目前能擁有的自由度,很大一部分來自五年前的決策

2013/11/19

央行總裁的經濟建議

彭淮南提出他對提振經濟建議,分別是促進國內投資、導入民間資金到公共建設、鼓勵對外投資取得料原和關鍵技術、五大退休基金統合擴大國內外投資。

2013/11/17

再讀富蘭克林自傳

再次閱讀富蘭克林自傳,似乎又注意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他一生知識主要靠自學,印刷技術來自哥哥的教導,一位勤奮、愛讀書、能寫文章發表議論的年輕印刷廠老闆,這樣特別的組合,讓多數也愛讀書的上流階層,特別關照他的生意。

2013/11/16

為何很有錢了還是充滿憂慮

不少人相信,如果有一天很有錢了,一定會比現在快樂;不過,如果觀察最有錢的百分之一家庭,會難以理解,為何最有錢的百分之一家庭還是一樣有不少財務憂慮呢?

2013/11/15

違規罰款對窮人的傷害大

讀到一篇美國的文章,講到美國窮人因為繳不起交通違規罰款,而被罰款管理機構,以分期付款方式繳納,而增加許多帳戶管理費。這些帳戶管理費相當於,將原本政府執行公權力追罰款的成本改由違法者支付。越窮的人反而分擔越多法規執行的成本,而且一旦逾期,不斷繼續增加的帳戶管理費,更讓窮人難翻身。這樣的交通違規罰款制度公平嗎?

2013/11/14

2013台灣退休規劃研討會

如果你是經常關注本部落格的網友,應該都對退休規劃議題有興趣。畢竟,不論你是剛開始上班,還在求學,或是即將要退休,都必須面對終將來到的老年,而為這段老年時間做好財務規劃,不論你預計何時名義上的退休,都是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而且很容易忽略而準備不足。

2013/11/13

動物園的金剛猩猩寶寶

今天帶女兒去木柵動物園,剛停車時還有點飄雨,還好搭乘貓空纜車進入動物園後,就沒有繼續下雨了,多雲的天氣,風也不大,很涼爽的氣候。原本的目標是企鵝和長頸鹿,沒想到長頸鹿區在整修,意料之外的收獲是金剛猩猩寶寶。

2013/11/12

如何選擇累積期的投資組合資產類別

建立投資組合的目的在於降低虧損出現的幅度和強度,同時盡可能提高長期報酬率。最理想的方向是能選到本質上長期報酬率同樣高,而且彼此漲跌相反,其中一有某種超跌,就有其他種會超漲,既彌補虧損,又提供再平衡額外獲利的機會。什麼是選擇值得長期投資的資產類別的方法呢?

2013/11/11

讀《問對問題,找答案》

作者Neil Browne和Stuart Keeley這本批判性思考領域的著名參考書《問對問題,找答案》,為我們展示了何謂批判性思考,並提供練習的案例、問題和說明。當代知識與資訊量龐大,更需要批判性思考來篩選出知識中的黃金,而不能光是像海綿一樣吸收。批判性思考讓人主動去挑戰所讀所聽到的訊息,再做出自己獨立自主思考後的決定,對知識保持好奇、謙虛的態度,尊重一個好的邏輯推理的結論。

2013/11/10

投資組合再平衡與否

要如何做投資組合之再平衡呢?讀到一篇晨星的文章,討論許多讀者的實際策略,可以看到多數人並沒有像論文所選的方式,固定每年投資組合再平衡。也有人很頻繁地再平衡,每兩周就做。提領期的人多半利用提領來調整比例。或是用目標比例的偏離百分比來觸發再平衡。

2013/11/09

挑選基金經理人的方式-博士學歷

被動投資指數的好處是不用擔心所挑的基金經理人犯錯,指數型基金的經理人必須依據規則選股,沒有太多主動判斷決策的空間,自然不需要挑選基金經理人的策略。反之,挑選基金經理人的方式,幾乎就是選擇主動型基金最重要的ㄧ環,不論基金的範圍在哪裡,經理人的擇時擇股會造成巨大的績效差異。

十多年前的同事

和十多年前的同事聚餐,其中一位,在大陸的台商公司工作,被召回台灣受訓一周,才有這次的相會。許多年後相見,容貌也沒有很大的改變,氣色也頗好,看來在大陸的工作是頗為得意。

2013/11/07

感覺很愚蠢的ㄧ步

愚蠢的事,就是一再在同一檔股票上賠錢。對整體傷害雖然不大,對心情傷害真是巨大。居然在女兒面前罵自己的愚蠢,還讓女兒發覺,安慰我,要我去做些開心的事。

2013/11/06

讀《孩子如何成功How Children Succeed》

雖然作者Paul Tough描寫了許多感人勵志的成功故事,不過對於到底父母要如何去做,線索卻像被埋沒在故事之中,對父母而言,不是一本讀完後,能實際開始操作的書籍。即使認同了作者的結論,卻沒有開始的按鈕。

2013/11/05

讀《旅行的藝術The Art of Travel》

很少人退休的夢想清單裏沒有旅行這一項,旅行有一種神奇的吸引力,讓日常生活顯得平淡難耐。作者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從古典文學與藝術中挑選了旅行之所以吸引人的作品,加上自己的經歷,論述了他心中旅行藝術的各個面向,很值得參考。

2013/11/04

讀《誰說人是誠實的?》促進與妨礙誠實的因素

作者Dan Ariely在最後用一章圖,簡潔地說明,哪些因素不會有影響?哪些因素又會促進與妨礙人選擇做出誠實的行為。他用一個蹺蹺板來做類比,放在正中間的是被逮的可能性,還有能獲得的金錢大小,這有點與直覺相反,但是他的實驗結果卻是如此顯示。說能得的錢再多也不會影響誠實度,實在很違反直覺。

2013/11/03

讀《誰說人是誠實的?》

Dan Ariely的這本書說明不誠實的普遍性,只要有機會,我們都會合理化自己小小不誠實的行為。如果放任我們的直覺和潛意識,我們可能會做了很多不誠實的行為。然後,再欺騙自己,這一切都是合理的。畢竟,欺騙自己是最容易的事。

2013/11/02

有關儲蓄的心智對比和執行意圖法(MCII for saving)

首先,思考確實執行儲蓄的好處,例如:帳戶月底可以有剩餘,不再憂慮臨時的支出,對自己更有自信,相信未來老年時有財力支持自己的生活。

2013/11/01

讀《現金為王的獲利模式》

原以為是本股票投資的書,結果是本企業經營的書,作者強調企業經營者與員工,應該要加強從現金與現金流的角度來分析管理的任務,避免帳面獲利卻周轉不靈,或是開發高報酬率的資本支出計畫,卻沒有足夠的現金流來撐過還本前的時期。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